“电商客服”要退款?哈尔滨警方提示:小心3步骗走您的钱!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20-09-11 19:15

  “您好!我是XX网店的客服,您于X月X号在我们店购买的商品发现质量问题,店内决定给您双倍的退款,请您扫描二维码协助办理退款。”网购后,您是否接到此类电话,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通过具体案例,为群众解析此类诈骗的犯罪手法及防范知识。

  以案说法揭露诈骗细节 

  案例一:网友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网店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王女士曾购买过纸尿裤,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王女士误标记成代理商,因此每月要从王女士的银行卡中扣除500元,如想取消代理标记,需按其提示,开启账户保护功能,王女士听信对方诈骗话术,共计被骗46844元。 

  案例二:网友徐女士接到自称某购物网站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尿不湿甲醛超标,将双倍退款给徐女士。对方先后以卡单、手续费、翻倍退还为由,诈骗徐女士共计8390元。 

  案例三:网友薛女士接到自称是某母婴店客服人员的陌生电话,对方称薛女士之前在商铺中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薛女士觉得对方的态度诚恳,便主动添加对方客服QQ,根据对方的指示扫描了发过来的二维码,分两次转账9890元后发现被骗。 

  看清骗子实施诈骗“三步骤” 

  第一步: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并致电或短信告知受害人,能详细说出受害人的个人信息等内容。 

  第二步:谎称其购买的货物有问题需要申请退款,并让受害人添加“官方客服”微信或支付宝。 

  第三步:用受害人支付信用不足、账户异常无法到账等借口,一步步诱使受害人转账或者从互联网借贷产品中贷款给对方。 

  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提醒:一是在网上购物时要提高防范意识,接到“客服人员”的退款电话,第一时间通过电商平台与卖家进行沟通核实;二是官方客服不会添加个人微信,一切操作务必在电商网站上进行;三是各类验证码、密码要小心保管,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退款链接或二维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