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2-24 16:16

  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它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长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落实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头落实的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行法治工作任务分解,业务科室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科学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局党组定期听取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局务会及时研究行政执法案件,指导全市文旅系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并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我局以推行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机关为抓手,以文明素养提升、文明执法教育、普法宣传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和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公开、透明。全市结合文旅工作实际,利用“全民阅读日”、“中国旅游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国际减灾日”、“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出版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在“e三明”积极宣传文化旅游相关政策法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文旅各项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促进文旅事业健康协调发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市场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激发广大群众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 

  (三)抓好法律培训,增强队伍素质 

  一是抓好执法业务学习。组织执法人员举办1场50余人次参加的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开设《广播电视安播执法的内容和要求》、《旅游市场常见违法行为查处案例浅析》等专题课程,提高全市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和理论水平。二是推荐业务骨干参加培训。选送一线执法人员参加文旅部及省厅(局)举办的版权、旅游市场等执法培训班。推荐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交流,为业务骨干学习锻炼创造更多机会。全年共选派执法人员33人次参加省、部级培训5场次。三是开展线上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三明市实际,借助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考试培训系统,开展全员线上自学,2021年,全市执法人员在线学习课时完成率达100%。四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百余人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五是开展优秀案卷评查。围绕程序合法、文书规范、证据完整、适用法律准确等方面进行评查,开展三明市第三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以评促改 以改促优,选送优秀案卷参与省厅和市司法局举办的评查活动。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围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抓好制度建设。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公示、公开执法职责与依据、投诉监督电话,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案件资料归档及时。按照《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暨安全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及时更新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全年组织“双随机”抽查工作9次,抽查经营单位72家次。二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施后,我局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研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并根据《条例》要求制定《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依法行政的制度措施,以制度促执法行为的规范,以全体参与促使执法流程、执法决策的公开、透明,一方面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不但提高的执法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另一方面防止了行政首长“一言堂”,实现行政决策终身追责的目标,约束行政权力,增强执法人员办理重大行政案件的合法性。通过实施重大事项集中讨论制度和重大决定集中讨论等制度,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三是完善执法机制。我局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优化文旅市场营商环境,维护文化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全方位加强市场日常监管。按照《三明市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办法(试行)》、《三明市网络文化市场巡查办法(试行)》、《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暨安全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要求,督导全市文化执法机构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抽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严防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发生;组织全市网络文化市场巡查小组以辖区内网上书店、网络版权、互联网视听节目等为监管重点,开展网络文化市场的日常巡查;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并录入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执法工作公开透明。据统计,全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2591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印刷复制企业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共7730家次,受理并核查群众举报线索13件,查办文化市场各类违规案件93起,责令停业整顿2家次,收缴非法图书170册,非法音像制品23盘。制定《三明市旅游市场日常巡查办法(试行)》,明确巡查内容和巡查频次,实现对旅行社和导游团队的巡查标准化、制度化。 

  (五)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 

  我局认真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一是抓好重要时段安全检查。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对网吧、游戏娱乐场所和出版印刷行业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开展节前排查,以点带面,督导属地文化执法机构开展全覆盖、无遗漏式检查,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全市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00份并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抓好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专项整治。按照省政府关于全省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印发《全市A级景区和旅行社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召开全市加强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会,督促A级景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围绕景区安全工作重点,开展常态化督导,省市文旅部门联合组成景区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督导组一行6人赴将乐、泰宁、沙县等县,实地深入A级景区督导检查;市文旅局主要领导对泰宁景区开展督导检查;市局四位领导带队,带领相关人员分组深入11县(市、区)开展景区旅游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立即责令整改,风险隐患突出的,立即依法依规关停整改,确保景区防火安全。全市累计组织24个督导组、5个专家服务组、督导人员100余人次,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7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00余辆次。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整治、“两节”和暑期网吧、娱乐场所集中检查行动,“静夜守护”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期间共检查经营单位2825家次,行政处罚14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0份。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坚持审批事项全部网上运行。我局严格按照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承诺办理时限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网上运行。二是坚持行政执法受理登记制度。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出具书面受理凭证,依法进行调查,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和法律救济等权利,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正常有序地进行,坚决杜绝超越职权乱作为、推诿扯皮不作为、办事拖拉慢作为等现象的发生。三是坚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稳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年快速有效的处置诉求件235件,共受理文化市场举报3件,办结率100%;处理旅游投诉51件,办结率100%。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优化工作方法方面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我局第一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为建设“平安三明”“法治文旅”不懈努力。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传导责任和压力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工作任务。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与所属各单位、科室签订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市文旅局每年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宪法、旅游法等列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落实普法清单责任分解到各相关科室,明确普法时间、责任人和普法内容,推行“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 

  (二)开展宣传活动,增强法治意识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国家宪法日、交通安全日、禁毒日、国家安全日、新法颁布日等关键时间、重要节点,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认真部署安排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或参加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掀起全民学宪法、宣传宪法的热潮。通过开展宪法宣誓、文艺演出、网络知识竞答等方式,推动“宪法八进”,有效的弘扬宪法权威,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氛围。同时,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开展专项整治,把依法行政落到实处依法治理 

  聚焦文旅行业重点领域,综合施策,重拳打击行业乱象,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常态化,守护文旅市场平安。一是开展文化娱乐市场大排查。2次专题部署开展歌舞娱乐场所违禁歌曲排查工作,坚决扫除“黄赌毒”丑恶现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3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257家次,发现并删除反宣违禁歌曲共123首,立案查处违禁歌曲案件3件。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3次组织执法人员重点查处超时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正道2021”集中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扫黄打非. 新风2021”集中行动的通知》,持续深化“清源2020”“固边 2020”“净 网2020”“护 苗2020””“秋风2020”五大专项行动。三是开展广播电视、出版印刷市场大排查。对全市印刷、发行企业,集贸市场、校园周边进行抽查,检查印刷企业278家次,出版物发行单位357家次,音像制品经营单位31家次,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使用单位32家次,共查办出版印刷案件11件,收缴非法出版物1228册。四是开展旅游大排查。针对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买卖等突出问题,抓好旅行社、导游等旅游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研学机构、户外俱乐部等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旅行社业务以及未经许可等开展招徕旅游者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开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专项整治,打造放心旅游“新样板” 

  及时印发《全市A级景区和旅行社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召开全市加强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会,督促A级景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隐患排查整治,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警示或提示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情况、划定安全警戒线,建设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围绕景区安全工作重点,开展常态化督导,作为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赴重点景区开展景区旅游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景区防火安全。通过排查,全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对发现86个一般安全隐患,已全部责令整改完毕。结合开展房屋安全结构专项治理,对12处A级景区等开展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要求一周内反馈整改情况,切实清除安全盲区和死角。积极打造“雪亮工程”,充分发挥旅游景区“雪亮工程”作用,适时观看全市12处国家4A级以上景区现场实时视频,实时监测景区平安运行情况。 

  (五)及时化解矛盾,打造社会和谐“稳压器” 

  在今年新冠疫情呈现局部、多点散发背景下,我们抓紧抓实抓细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大文旅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关于全市旅行社地接奖励办法》和《关于做好疫后市内旅行社组团入明奖励办法》,推出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共奖励旅行社地接资金124.21万元,退还旅行社保证金168万元。二是深入了解文旅企业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以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分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全市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为契机,实地了解掌握从业人员思想状况、矛盾纠纷和游客投诉情况,并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制定预防处置方案,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调解服务两不误”。三是及时处理矛盾纠纷。组织专人,及时处置“e三明”、“12345”、“12301”、“12315”等平台服务热线,确保公众诉求受理渠道畅通,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协调解决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化解诉求、调处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确保文旅行业社会和谐稳定。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推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绩效考核,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行政执法主办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深化改革的执法检查,明确执法主体和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协调,防止执法脱节。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建筑法律知识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 

  制定学法年度计划,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文广旅体系统干部学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在普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我局文化阵地的作用,通过文化场馆和文化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四)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事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五)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