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全面清缴低俗不良少儿出版物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7-21 18:32

  

  针对近期发现一些正规出版的少儿读物中有关于描写自杀情节,以及赤裸展示血腥暴力等内容的不良信息等现象,为切实保护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市“扫黄打非”办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于6月29日联合部署开展集中清缴整治低俗不良少儿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行动。

  一是自查自纠,公共图书馆、中小学校内图书馆与出版物销售场所对馆藏或在售的儿童读物开展自查,发现有描述自杀,展示血腥暴力或低俗的不良少儿出版物一律下架,并将相关书名、出版信息与具体描述情况进行登记,通报“扫黄打非”办公室。 

  二是宣传引导,要求全市中小学在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前,必须先由教师对内容进行审查,确认无不良信息后,才可向学生推荐。学校通过家长微信群,家长会等形式及时向学生家长通报已发现的不良少儿出版物,同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购买课外读物时,应先先通读一遍,确保无不良信息后再给孩子阅读,对发现的存在不良信息的出版物应及时告知学校、老师或“扫黄打非”部门。 

  三是全面检查,6月22日-24日,市“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书店开展了暗访检查,实地查看各书店销售的少儿出版物情况,对发现的不良少儿出版物情况向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7月16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教育局、工商局、城管局、文旅局、卫健委等部门结合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校园周边环境联合督查,检查了三明九中、列东中学,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市实验幼儿园及周边。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也组织人员对出版物销售场所、网络售书平台、游商地摊开展全面清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