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23年三明市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3-06-20 11:58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七0五台、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三明市分公司: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省广播电视局有关安全播出工作部署,做好2023年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保障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市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夯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基础,营造安全优质、稳定有序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出环境,确保全市广播电视播出安全。

  二、检查对象范围

  (一)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七0五台、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三明市分公司。

  (二)各县(市、区)安全播出管理部门、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县级无线发射台、县级有线电视前端(县级广电网络分公司)。

  三、检查内容及重点

  (一)检查内容。各地各单位自查工作的组织和落实情况、问题隐患(含历史遗留问题)的排查和整改情况,技术系统配置和运行维护情况、监听监看和应急处置情况,以及网络安全、技术安全、安全生产和反恐、防范夏季雷雨、台风等方面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制定及落实情况。同时,检查各地部分酒店境外卫星电视节目接收管理和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工作情况。

  (二)检查重点。加大对有线电视网络和IPTV、广播电视中心、节目传输发射台站等重要频道、重要环节、重要单位的检查力度,对历史遗留问题、县级融媒体中心转播上级重要节目的主备信号源设备配置情况、播出传输设备系统使用年限较长的情况以及网络安全配置、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四、检查方式与时间安排

  采取自查、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播出大检查。

  (一)自查阶段(2023年7月10日前)。各县(市、区)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及安播责任单位组织所辖(属)安全播出责任单位(部门)对照《2023年安全播出大检查自查表》开展自查,全面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形成问题隐患清单。按照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等,落实整改工作。

  (二)检查阶段(2023年7月底前)。市局将组织两个检查组开展检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审核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核验安全播出制度、工作预案、运行维护档案的完整性、有效性,现场检查、核实播出传输相关技术系统中的供配电配置、信号源配置、主备系统配置、网络安全配置、应急处置流程等情况,检查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安全播出管理等其他问题。

  (三)抽查阶段(2023年8月20日前)。省广电局适时对我市部分安全播出责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抽查。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广电行政管理部门、监测监管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高度重视2023年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将责任细化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落实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广电行政管理部门、监测监管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对级检查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以及以往发生过安全播出事件事故的环节等,逐一进行排查及整改。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县(市、区)广电行政管理部门、监测监管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播出大检查工作安排,序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总结历次安全播出大检查的经验和做法,做好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

  三明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2023年6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