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台风“杜苏芮”,三明文旅系统严阵以待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3-07-26 22:38

  “杜苏芮”台风是正面登陆我省的强台风,风强雨大,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我市防台风形势严峻复杂。为此,市文旅局认真落实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分别于7月25日、26日召开专题会议和视频会议,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重点强化A级景区、旅行社、文旅活动、文物保护单位等管理,严格值班值守,同时还派出工作组对重点景区进行督导,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最大程度上减少台风灾害给全市文旅行业造成的损失。

  截止7月26日晚20时,全市共关停A级旅游景区14家;取消或劝退71个旅游团队、游客2344人;正在积极做好25个旅游团队共861名游客劝退工作;对3个旅游团队共51人采取当地安置措施。

  各县(市、区)落实情况

  三元区

  组织3个工作组对文保单位、A级景区、星级宾馆、沿河娱乐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在文旅系统微信群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沙县区

  在区文旅系统LED屏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安排工作人员对辖区重点文旅企业进行逐一检查。

  永安市

  对桃源洞、莲花山等A级景区进行现场检查,督促落实适时关闭景区、转移贵重文物等措施。

  明溪县

  制定应急方案,成立宣传动员组、现场排查组、后勤保障组、信息报送组等工作小组,分工落实防台风有关工作。

  清流县

  局领导带队到文旅场所查看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在微信群、公众号发布防台风措施等方式,提醒群众、行业人员做好防范。

  宁化县

  联合应急、消防、住建等部门对重点文旅场所开展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对天鹅洞景区进行全方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泰宁县

  组织人员对局属各单位、A级景区等文旅场所“五小件”、防汛物资、警示标语、应急预案、值班值守、救援能力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

  将乐县

  迅速召集文旅企业负责人参加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县文体旅行业、各文旅场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采取防御措施。

  建宁县

  局领导带队到金铙山、香溪花谷等景区以及高峰漂流进行安全检查,要求高峰漂流根据台风影响情况及时关闭,做好台风过后山洪预防工作。

  尤溪县

  督促涉旅企业严格落实防台风应急预案,在台风过境期间关闭并做好游客疏散工作,督促旅行社在台风期间停止开展地接活动,劝退游客入境。同时要求全局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工作机制。

  大田县

  组织6个工作组对文旅场所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古桥、木结构建筑、土堡遗址等易受台风影响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开放的文保单位、文物保护工地等。

  局各下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防台风有关会议精神,强化全员值班值守。同时组织队员对市区重点文旅经营单位进行台风前的防风、防汛检查,指导各文旅经营单位做好防护工作,确保行业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市文保中心

  及时通知全市文保单位,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要求各文保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演练,发现情况及时报告。

  市图书馆

  防台防汛应急小分队成员带头做好值班值守,组织后勤、物业等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隐患排查、巡检保障工作,采取措施加固周边绿化绿植及对门口广告架进行检查加固,重点巡视检查馆内外易漏水、积水处,确保读者和场馆的安全。

  市少儿图书馆

  7月27-30日线下活动全部暂停。严格落实台风期间馆内24小时值班值守。对全馆进行巡查,确保窗户无破损,窗台无花盆等物品。如有需要闭馆,做好闭馆期间人员值班安排,并提前准备好闭馆通知通过网站、微信推送公告。

  市博物馆

  认真做好电气线路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开馆期间的安全巡查,建立应急处置体系,全员保持通讯畅通。加强对正顺庙的动态巡查,重点针对下水道、排水口等进行疏通,确保排水通畅。市博物馆、正顺庙将于7月27日起闭馆至台风结束恢复开馆。

  市书画院(市美术馆)

  及时转发关于防范“杜苏芮”强台风的通知,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检查场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并将于7月27日起闭馆至台风结束恢复开馆。

  三明七〇五台

  为确保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对发射机、切换器、接收机等重要设备节点进行维检,确保设备安全。要求锣钹顶机房值班员时刻注意台风天的安全,遇到滑坡、停电等突发事故,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并汇报。

  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

  7月26日上午前将户外舞台的灯光、音响设备拆卸,灯光架已降至最低,LED屏用水箱进行基础加固。原定于7月28日的武警八一晚会延期举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