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工作总结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8-29 15:18

  为落实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打击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问题,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三明市文旅局认真组织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整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部署

  为强化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部署,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转发至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要求各县(市、区)把握整治重点与步骤,切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于5月份结合文旅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进一步巩固2021年专项行动成果。市文化执法支队也适时下发《工作提示》至各县(市、区)文化执法大队,对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阶段性部署,确保此次整治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多举措强化市场监管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市县两级文化执法队伍紧紧围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内旅行社等旅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查看旅行社证照情况、团队档案、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团队合同信息、旅游行程等方面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同时突出重要时间节点,例如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加强对旅游市场的巡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截止7月31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806人次,检查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景区等共810家次,办结1件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件,有效维护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二是开展网络摸排。4月底,市文化执法支队组织4名执法人员对“小红书”软件开展网络巡查,重点巡查利用“小红书”软件在线经营旅行社业务的情况。执法人员通过关键词搜索,与客服人员沟通等方式排查是否存在未经许可在线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目前已摸排线索3条,均已提交至省综合执法监督局进行线索移送。三是开展督导检查。市文旅局和市文化执法支队领导不定期组成督导组赴各县(市、区)对景区、旅行社等开展旅游市场督导检查,了解掌握各县(市、区)旅游市场情况,指导行业管理,规范经营秩序。四是加强举报投诉处理。明确专人负责旅游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充分运用好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举报投诉处理功能,及时登记处理旅游投诉,截止7月底,全市共处理旅游市场举报投诉19件,均已办结,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150元。 

  三、广泛社会普法宣传

  各县(市、区)通过网络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市民、游客对不合理低价游及无证旅行社的危害的认识。同时通过召开业主会等方式,开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旅行社经营业主的守法经营意识。市文化执法支队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了“不合理低价游”、擅自指定购物场所、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8起涉老旅游典型指导案例,切实以案释法,提升公众的法律意识,有效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泰宁等县通过与旅行社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旅行社的诚信经营行为。清流县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深入乡镇等偏远地区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宣传活动。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9300余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