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前“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小结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5-19 14:40

  为深入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营造“五一”假期旅游业复工复产良好的市场环境,根据省文旅厅关于部署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市文旅局与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自4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的督导检查:

  一、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及时转发省文旅厅《关于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闽文旅综执〔2021〕4号),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第一时间以《工作提示》的方式将文件转发至各县(市、区)文旅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同时制定《关于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细化安排。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重点查处相关行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假优惠、低标高结、价格欺诈等行为。二是规范旅游行业经营主体资质。严查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及购物点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三是规范旅游广告宣传。严打使用诱骗、欺诈性宣传语、利用虚假广告吸引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打击旅游市场不正当竞争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严惩强迫或变相强迫、诱骗旅游者消费、旅游购物场所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垄断行业、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截止五一前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2人次,检查旅行社167家次、导游27人次。

  三、加大宣传教育引导。一是要求各县(市、区)通过召开业主会议、业主微信群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解读旅游案例,以案释法等,增强业主的法律意识,督促旅游经营业主懂法遵法守法。二是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对旅游者的宣传引导,通过公益广告、印制宣传手册等,让旅游者正确识别“不合理低价游”,理性消费,自觉抵制和主动举报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的行为。三是要求各县(市、区)加大对导游的教育引导,积极提升服务质量严格履行旅游合同,抵制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主动举报旅行社的“不合理低价游”行为。四是五一节前,三明市旅游协会联合四家旅游分会及49家旅行社发出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营造良好旅游市场环境”倡议会议书。要求旅游企业强化担当作为,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与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净化三明旅游市场环境,提高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