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二手车小心超低价格骗局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20-12-01 15:11

  近年来,二手车交易市场越来越庞大,但若在交易的过程中你遇到以极低价格出售的二手车,一定要当心有可能是骗局。

  11月24日,山西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信息:山西警方破获一起通过某直播平台发布二手车广告,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件。 

  网络低价买车反被骗走定金 

  2019年9月,汾阳市民郭某在某直播平台上看见了一则二手车广告。在眼花缭乱的直播视频介绍中,众多售价远远低于市场正常价格的“二手车”吸引了郭某的注意。   

  “价格特别便宜,很多都是仅仅就开了两三年的高档轿车,售价比市面上的少三分之一还多。”郭某称,受低价的诱惑,他很快便按照广告上的联系方式,与卖家取得了联系。在随后的交谈中,卖家也特别热情,鉴于郭某是新客户的关系,对方表示可再给出多重优惠。最终,郭某根据对方的要求,往对方的账号转账26000元作为定金。谁知,自己的定金一付,对方便立即将郭某“拉黑”。事情发展至此,发现自己被骗的郭某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汾阳市公安局刑侦、反电诈专班联合对案件展开侦破,由于犯罪嫌疑人使用虚拟身份等原因,致使案件侦破陷入僵局。今年“秋冬行动”开展以来,专案民警再次对案件进行攻坚,并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加大案件研判梳理工作,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之后,办案民警兵分两路赴陕西省榆林市、延安市对犯罪嫌疑人加某进行抓捕。经过连续8天工作,警方最终在陕西将犯罪嫌疑人加某抓获。11月6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冯某杰落网。 

  两种套路近期比较常见 

  “很多车友觉得线下二手车市场水深,于是‘转战’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这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价格低廉。”警方介绍,在相关案件中,骗子的诈骗手法也通常是围绕“低价引诱”展开的。目前涉及网络交易二手车比较常见的诈骗手法,除了直接骗定金,还有就是骗子利用租赁来的汽车,伪造手续对外进行低价销售。不久前,长治警方就成功侦破一起系列租车诈骗案,斩断一条租车诈骗销售链,涉案总金额150余万元。   

  此外,还有两种套路近期也比较常见。在网络上,卖家首先以低于市场行情价的价格报价,让客户误以为是自己捡到漏了。受低价诱惑,很多客户不惜赶往外省交易,但当你赶过去后,就会面临两种情况。   

  第一种,车不在。很多客户出发前一再确认车辆是否在,卖家也一再保证,一定把车留住。但等你到时,车辆不巧正好提前被别人买走了。然后,卖家就提出可以带客户去看其他的车辆,而这些其他的车辆自然也就没有那么优惠的价格了。这是一种网络售车商家的套路,现在也还被很多商家经常使用的。   

  第二种,车还在。客户大老远来了,然后也看到车子,支持各种检测。这辆车况肯定没有问题的,检测完成之后发现确实是台精品车,卖家会让你签合同交定金,在使用各种小伎俩,说这台车另外一个人也看上了,你要不买就被他买走了之类的。反正就是催促客户赶紧签合同。这时候客户就会签合同交定金,等交完定金之后,然后就会发现自己被骗了。因为这台车要么是抵押车,要么是不能过户的,或者是台营运车辆。反正就是买回来非常不划算。此时,客户只能提出终止交易,而根据合同约定,定金是不能退的。 

  警方提醒:网购二手车6点要注意 

  警方介绍,很多车友在网上进行二手车选购,而二手车网站具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中介类二手车网站,另一种是生活服务类网站。其中生活服务类网站包含二手车项目,这类网站上的二手车鱼龙混杂,有个人也有商家或者车贩子,有很多车友因此会上当受骗,所以网上买卖“二手车”要慎重选择。   

  第一,不法分子为谋取不义之财,利用“钓鱼网站”设置陷阱,让不少人网购二手车时上当受骗。这种诈骗式的“钓鱼式网站”经常是以超低的价格吸引关注,然后诱骗购买者下定金,汇款后就无法再联系到对方。   

  第二,网站上看到二手车的销售信息后,最好到实体店查看车辆状况、签订合同、索取相关票据,尽量避免在网上购买、交易。一般来说,如果是个人车源,车友可以直接联系对方,双方协商好看车地点后,然后去看车。   

  第三,必须通过网络购买的,要选择有支付保障的网络销售公司,购买前要了解相应车况与价格对应的市场行情,要求对方提供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公司名称开户的账户信息等,不要向个人账户、卡号交易汇款。   

  第四,保留相关交易信息,包括QQ、微信聊天记录、手机短信及相关汇款凭证。   

  第五,汇款后,发现对方无法联系的,要及时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或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要求移送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   

  第六,在网上买二手车切勿急躁,只要你稍微花点时间,就可以买到靠谱的二手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