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旅游安全和风险防范提示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12 14:38

  一、安全文明出游要贯穿行程中

  安全文明出游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随着旅游复苏,旅游团队会有所增加,游客应配合导游和领队将安全文明出游理念贯穿到行程之中,清楚遵规守纪、文明旅游的要求,认识不文明言行的危害。 

  二、高度警惕非法集资盯上您的钱包 

  预付卡涉嫌非法集资,目前以多种形式盯上老人。譬如有的产品以旅游养老、异地联合养老等为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噱头,以到期返本付息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以收取会员费的形式非法集资;有的声称只要游客购买一万块预付卡,就能送多次免费旅游,一年后退还卡里的钱。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提醒市民和游客,现在市场上出现这些打着定期返还或可以参加廉价旅游线路名义,诱导市民和游客购买预付卡等现象。这种行为涉嫌非法集资,且市民和游客资金会面临极大风险,建议市民和游客提起警惕,避免陷入不法分子圈套。 

  三、外出旅游时要选择正规旅行社 

  户外俱乐部、微信群、保健品公司、培训机构、房地产销售企业、保险企业等没有旅游资质的组织和个人,经营旅行社业务属于非法行为。市文化和旅游局提示,这种出游方式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旅游中一旦出现纠纷或意外伤害事件时,往往很难通过正常渠道找到组织者进行维权,各级旅游投诉处理机构对此类纠纷和投诉也无法受理。为了保护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旅游者外出旅游时还是要选择正规旅行社。 

  四、报团出游要谨防不合理“低价游”

  所谓不合理“低价游”,是指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通常旅游团的成本价格包括住宿、交通、景点门票、一日三餐、导游服务费等,由于旅游活动是先付款后消费,所以游客不要将价格作为选择旅行社的唯一条件,一定要看看报价是否合理,问清购物次数,是否还有其他自费项目等,避免掉入低价格、低品质的陷阱。

  五、签订旅游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

  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出游市民,选择参团出游的要务必留意旅行社资质,出境旅游要选择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旅行社,不要参加非正规旅行社组团。同时要根据选择出行目的地,与旅行社签订相关旅游合同。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慎重,应对合同条款仔细阅读,对于一些模糊的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合同约定越详细,对保护游客自身权益越有利。交款时要索要并妥善保存发票,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如遇经营者无法提供旅游合同、正式发票等手续,请不要报名参团。 

  全国旅游举报投诉受理电话是1230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