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7-05-25 16:29

各县(市、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明市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明安委〔20177号)精神和三明市消防工作联席会相关要求,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构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现将《2017年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及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防范遏治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明确安全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标本兼治,全面落实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努力确保全市文广新系统安全稳定,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领导机制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制定和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二)文广新系统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要本着属地管理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谁主管谁负责”,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

(三)建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督查通报机制,局安办将定期在局网站上通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材料收集上报情况和督查结果整改情况。

三、工作目标

(一)继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三年行动。全市文化市场和文博系统的应达标单位要保持100%的评审达标率并加以巩固。

(二)积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继续把企业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评审和安全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促进企业把“五落实五到位”规定转化为内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水平。

四、推进措施

(一)积极推动全市文广新系统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约束。

(二)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每年组织开展两次以上对全市文广新领域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活动,督促所属单位、行业落实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防范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到位。要求落实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治理工作达100%,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三合一”场所整治合格率达100%,人员密集文化活动场所消防合格率达100%

(三)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关于印发文物建筑滔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的通知》,组织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二是贯彻落实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将消防安全列入文物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三是依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指导各级文物保护部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文物建筑安全监管,确定重点文保单位的重点防范部位,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五、宣传教育

(一)61-630日,配合市安监部门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同时在本系统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加强机关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主管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

(二)一是积极指导各县(市、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和局属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实施措施,层层分解落实;二是指导和监督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等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视频设备在开映(机)时要播放有针对性的安全提示;三是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纳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内容,积极开展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有关的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活动,并在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网站上开设消防学习专栏,定期登载消防安全知识;四是指导和监督、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加强教育宣传栏建设并完善安全提示标志。

(三)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文体广电出版部门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安监部门合作,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逃生演习和消防灭火设备实战演练。市区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开展一次经营性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