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2017年度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7-27 16:58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号:

按照《关于批复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艺术、文物、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和版权等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文化艺术、文物、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和版权的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及体制机制改革。

  ()指导、管理并监督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领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扶助农村和老少边贫地区广播电影电视建设和发展,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农村电影放映等广播影视重大工程。

  ()拟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以及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

  ()拟订文物(含水下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文物考古、文物保护、博物馆(纪念馆)工作。

  ()拟订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和版权市场发展规划;对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领域的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监管;对从事演艺活动、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出版活动的机构(含民办机构)进行监管;负责文化市场、广播影视、地面卫星接收设施、新闻出版、版权、文物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管。

  ()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监管并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负责监管全市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运行维护、技术检测和安全播出;监管全市播出的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传播的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审查其内容和质量。

  ()负责新闻出版单位行业监管,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监管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内容,组织查处违规出版物和违法违规出版活动;监管互联网出版活动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负责报刊社、通讯社驻明分支机构及记者站的监管,组织查处违规出版物、违规出版活动和新闻违法活动;负责全市印刷行业的监管。负责著作权管理工作,负责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发行的监管,组织查处著作权侵权和涉外侵权的行政案件,打击盗版活动。

  ()拟订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新闻出版和版权事业的科技信息工作。

  ()指导和管理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版权对外以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十一)承担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包括8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13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财政核拨

17

17

三明市广播电视台

财政核补

74

61

三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财政核拨

12

10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中村回瑶管理所)

财政核拨

7

5

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

财政核拨

4

3

三明市图书馆

财政核拨

24

23

三明市艺术馆

财政核拨

18

18

三明市博物馆

财政核拨

15

15

三明市书画院

财政核拨

4

4

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三明艺术学校

财政核拨

12

11

三明市少儿图书馆

财政核拨

10

10

三明市剧目创作室

财政核拨

4

3

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

财政核补

57

26

福建省三明七O五台

财政核拨

39

3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要任务是:2017年按照省上的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抓项目、争品牌、促提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和《全面从严治党督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推广实施市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通过开展表彰20162017年度“两优一先”活动,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引向深入。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观看廉政宣传片、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将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以完善责任体系为支撑,以细化履责措施为重点,以健全体制机制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文广新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职责明晰、任务具体、措施有力、工作落实。

2、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日益完善

一是巩固示范区创建成果。3月,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表彰大会,市委杜源生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表彰了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十佳文化志愿者”。12月,市政府印发《三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后续规划》,持续推动深化示范区后续规划建设。二是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学习培训会、印发问卷、开通公众微信号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发动宣传活动160多次。三是创作编排一批文艺精品。泰宁梅林戏《画网巾》获得第27届戏剧正文比赛一等奖,入选福建省舞台剧目重点扶持工程。将乐县南词《程门立雪》入围福建省“丹桂奖”曲艺大赛,南词说唱《程门立雪》获得大赛节目奖三等奖等;选送舞蹈《筑梦围家》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组织参加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23铜;组织参加福建省第十三届音乐舞蹈节决赛,我局获得优秀组织奖、4个作品获得优秀节目奖等。四是着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6月起举办“喜迎十九大·建设新三明”三明市第22届群众广场文化活动;争取市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160万元用于开展政府购买“三百工程”;持续提升《三明周末讲坛》、三明公共图书馆(家·阅读)服务联盟等品牌影响力,全年举办《三明周末讲坛》45期,参与读者近万人次。举办“流动舞台车文化下乡巡演”、“周周有戏看”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70多场;持续开展“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活动,全市完成配送近2000场。启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流动舞台车百场文化下乡巡演活动,共巡演60场,覆盖全市60个乡镇,近2.5万群众受益。五是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共争取省、市资金补助资金105万元用于15个行政村(社区)示范点建设。六是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启动“互联网+阅读创新”体验区项目建设;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模式建设七是顺利完成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新增大田县图书馆、建宁县图书馆、清流县图书馆申报一级馆,全市各馆工作得到省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

3、科学谋划,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持续推进

一是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市人大立法实施我市第一部关于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市政府颁布全省首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政府规章《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宁化县革命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面启动《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11月,市政府公布了全市第一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名录,6091个点。二是抓好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加强客家文化建设宁化县、清流县、明溪县获批纳入 “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来,我局按照规划纲要要求有序抓好前期规划工作,指导明溪、清流、宁化做好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工作。加强朱子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尤溪朱熹祭祀大典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指导尤溪县参与省《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完善朱子文化文物古迹、民间文学、当代活态朱子文化等相关资料,推动尤溪县纳入省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新增将乐李寄斩蛇传说等8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举办 “春雨工程”—福建三明客家文化摄影展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邯郸 ·泉州· 三明”三地非遗展演、《三明民俗摄影大赛》等,促进南北非遗文化交流,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项目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12月,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应邀赴澳大利亚,通过表演《三尺巷》《傩舞》等梅林戏经典曲目,展示福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区域特色。

4、持续推进,加快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完成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挂牌工作。11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挂牌,目前是全省唯一一处国家级遗址公园,年度总投资4072万元,各项工程有序推进;配合市人大完成《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并于2017101《条例》正式实施。

5. 精心筹划,文化产业招商工作扎实推进

我市共确立55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14亿元,重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5.39亿元。牵头起草《三明市社会事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编印《三明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册》确定重点项目14个,争取中央、省上文广新事业专项资金约7000万元。组织参加厦门文博会签约项目12个,总签约金额9.88亿元。我局获第十届厦门文博会最高奖“优秀组织奖”,“乐野将乐”三明特装馆获“最佳展览展示奖”铜奖。进一步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工作,共对15家文化企业补助扶持资金630万元。 

6、明确导向,新闻宣传影响力日益增强

精心谋划、形成宣传声势。十九大会前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栏,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我市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热切期盼;会议期间,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及时报道我市各地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热烈反响以及省广播影视集团十九大北京演播室我市主要领导的专访,展示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对十九大报告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的战略部署充满信心;会后及时报道我市各地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热潮。聚焦重点、丰富报道形式。开设《五比五晒 推动发展》专栏,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 “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新做法,新成效;将市委市政府22年坚持不懈为民着想、关注民生的故事完整地记录下来,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7、有序推进,文化市场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深入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开展党的十九大会议、厦门金砖会晤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6538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6137家次,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1件、查办文化市场各类违规案件51二是开展对口协作交流活动。5月起,分别组织执法人员赴泉州市、昆明市和萍乡市参加协作方举办的培训活动,就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素质提升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文化市场监管水平。三是积极推进文化娱乐场所转型升级工作。2017年我市共有4家企业列入省文化厅转型升级示范企业。

8、全力推进,广播影视事业建设实现新发展

一是完成了全媒体融合生产发布平台项目的系统集成及设备统调工作,向中央财政争取到800万元资金补助,顺利启动融媒体全景演播厅项目。二是圆满完成我市11个高山无线广播电视发射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全市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98.53%,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99.33%三是超额完成全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及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放映试点建设。四是全面完成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全市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播出事故。五是完成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工程,实现了南平-将乐-三明锣钹顶的微波链路连接。

9、落实责任,确保文化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一是明确责任,确保文化市场安全。年初制定《安全责任清单》和《局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5月,派出督查组对梅列、三元两区进行文物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检查文保单位34处,共发现问题19处,并限期整改;11月,派出六个工作组对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场所、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开展安全大排查,确保文物单位安全。下发《三明市文物局关于印发集中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4月至10月期间全面排查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巩固提升阶段三个阶段对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各博物馆(纪念馆)、文物普查登录点、红色文化遗址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640.88万元,本年收入944.21万元,本年支出1171.4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13.69万元。

(一)2017年收入944.2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322.47万元,下降58.3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894.14万。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50.07万元。

(二)2017年支出1171.4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994.97万元,下降45.93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98.0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56.79万元,公用支出41.27万元。

2.项目支出773.35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79.4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992.31万元,下降47.9%,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2070101330.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29万元,下降4.7%。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文化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701023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万元,比去年新增原纳入预算外管理资金8.3万元。

(三)其他文化支出(2070199298.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6.09万元,下降22.4%。主要原因是专项减少。

(四)广电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70402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万元,比去年新增原纳入预算外管理资金10万元。

(五)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2070499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万元,下降86.96%。主要原因是专项减少。

(六)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79999351.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1.42万元,增长400.37%。主要原因是专项增加。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2.72万元。

(八)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3.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8万元,增长2.19%。主要原因是工资晋升等变动。

(九)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150805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文化产业小微企业专项审计经费。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6.2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5.72万 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0.5万 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 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5万元,同比下降84.5%。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2.45万元。主要用于省上业务主管部门调研、检查各地市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业务往来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4批次、接待总人数168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将近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76.91%,主要是: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9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请见附件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