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2017年度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7-25 16:24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号: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明财决〔20181号)及《三明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1.  单位主要职责

(一)负责万寿岩遗址文物的保护、管理和研究

(二)做好万寿岩遗址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工作

(三)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四)开发、利用万寿岩遗址,将旧石器人类活动遗迹以及早期人类演化历史作为展示、教育、研究基地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平台。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为科级事业单位,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宣教服务部、考古与文物研究部、安全保卫部四个部门,经费性质为财政核拨,人员编制数4名,2017年末在职人数3

三、单位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单位主要任务是:做好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遗址公园博物馆免费开放及博物馆评估定级提升工作,努力打造我市既有文化遗址保护效用,又具有经济、社会带动作用的新文化名片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完成我市第一部关于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管理条例》,于2017101日正式公布实施。

(二)继续推进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一是完成万寿岩遗址保护区内影响项目建设高压电线线路的移杆改线工作;二是遗址保护区内项目建设涉及的民房、土地征用及苗木补偿工作基本达成;三是宋代涌泉及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四是三钢旧厂房改造利用工程及公园配套设施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三)完成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现场实地评定及挂牌工作。

(四)完成原三钢集团名下万寿岩房产、土地产权变更过户手续。

(五)做好遗址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2017年全年共接待海内外学者及国内众多游客超过12.5万人次。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单位年初结转和结余5288.28万元,本年收入  218.65万元,本年支出1679.1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827.75万元。

(一)2017年收入218.65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240.51万元,下降85.02%,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108.8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0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

6. 其他收入109.79万元。

(二)2017年支出1679.1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912.12万元,增长118.88%,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30.9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8.52万元,公用支出2.47万元。

2. 项目支出1648.19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362.14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598.49万元,增长78.3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文物保护(2070204科目69.1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224.54万元,下降76.47%。主要原因用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该科目支出减少。

(二)博物馆(2070205科目65.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5.09万元,增长29.99%。主要原因是提高免费开放工作服务水平

(三)其他文物支出(2070299科目839.8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699.09万元,增长496.58%。主要原因是用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该科目支出增加。

(四)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2079903科目383.8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58.85万元,增长1435.4%。主要原因是用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该科目支出增加。

(五)事业单位医疗(2100502科目1.1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0.13万元,下降10.4%。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外调1 人,医保支出也相应减少。

(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0505科目2. 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8万元,为2017年新增科目,无法对比。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3.50万元,下降100%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7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5.26万 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47万 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 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75万元,同比下降3.48%。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增长)0%,主要是:没有人员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2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壹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0.44%,主要是: 单位没有购买公务车和用车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单位用车制度。  

(三)公务接待费1.5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相关文物交流业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39批次、接待总人数266人。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7.69%,主要是: 按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接待费。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62.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5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57.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绩效科要求,公开项目为文物保护管理经费”,金额2万元。该业务项目为经常性,并非新增项目。主要用于包括万寿岩120多公顷古遗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已出土文物的保护修复及古遗址洞穴7个中的船帆洞、灵峰洞对外开放管理;万寿岩博物馆运行管理。

    1.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评价2017年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部门业务费资金使用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三明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明财绩〔20152号),成立了项目绩效自评小组。评价指标包括:投入时效、投入成本、文物保护数、文物保护质量目标;社会效益目标、满意度调查6项细化指标。评价采取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即:采用现场核验由财务人员提供项目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业务部门提供文物保护数量信息,文物保护质量情况等基本情况资料,按绩效评价所需要的基础数据资料,设立的评价指标、标准、权数、方法及程序实施评价,评价结果为优,绩效目标均已完成。

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经评价核验,2017年“文物保护管理经费”项目的年度绩效目标全部完成。具体如下:

①时效目标:经核验,“文物保护管理经费” 项目在2017126日下达,年初制订目标时间为330日前下达,为提前完成。目标完成100%

②成本目标:2万元经费用于“文物保护管理经费”工作开展。其中:0.99万元经费用于办公费支出,1.01万元经费用于差旅费支出,目标完成100%

③产出数量目标:完成古遗址区域面积120多公顷环境的保护管理及20余种动物化石,三千余件旧石器文物的安全管理的目标任务。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目标完成100%

④产出质量目标:万寿岩遗址近几年通过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等媒介进行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提高万寿岩遗址公园的知名度,已是三明的一张名片,是集遗址考古、保护开发、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的公益性窗口,据统计全年到到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及遗址博物馆考察参观的海内外学者、研究人员、国内外游客达125000多人次,达到年初绩效目标增长10%以上的任务值目标完成100%

⑤社会效益目标、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2017年该项目实施后,有效地展示我市旧石器时代的文化特色,增强提升历史文化的认同感,承担对外文化宣传、科普教育的作用,促进所在地文化事业、旅游业的发展,提高三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丰富城乡群众通过文物对历史文化的了解

⑥满意度调查以走访为主问卷调查为辅。深入遗址附近村落,通过走访、发放问卷调查单等形式,广泛听取当地机构和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资料的整理分析,群众一致认为这是保护文物,传承文化,深入民心的一项实实在在的项目,群众满意度92%以上。超额完成年初制订的群众满意度达90%目标任务,目标完成率达100%

3.存在问题

保护意识不强、基础工作薄弱、人员队伍不足、执法力量欠缺,古遗址在保护范围划定前,由于是当地村民车辆出行要道区域,划定后个别群众的车辆为走近道或哪方便就哪儿走造成的损坏时有发生,如路障可在1分钟内被工程铲车移位破坏,壕沟一车小石子可瞬间填平

万寿岩古遗址保护范围120多公顷,长年大自然的风吹日晒,雨打水蚀造成岩层开裂,岩体破碎,泥石流及潜在滑坡危险,生态极其脆弱,保护难度大。

③管理项目、管理内容增加,随着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将有更多已完工的项目资产移交由万寿岩文保所管理,如已绿化的高边坡园林景观,需要人员养护,以免枯死影响美观。

  ④管理方面制度还不够健全有待进一步加强。

4.有关建议

①增加管理人员或采用社会购买服务方式,确保文物得以完整保护、生态环境得恢复,古洞穴遗址群安全。

加强日常的管理维护,制订完善的管理制度。

    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管理队伍。

④加大遗址保护宣传力度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 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