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2017年度三明市少儿图书馆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7-20 18:32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号:

按照《关于批复三明市少儿图书馆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三明市少儿图书馆的主要职责是:保存人类文化遗产,传递儿童文献资料,对广大儿童进行社会教育,丰富儿童文化生活。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三明市少儿馆

 财政核拨

 10

 10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三明市少儿图书馆部门主要任务是:

一、认真调研,调整馆藏资源结构

少儿图书馆作为少年儿童学习的第二课堂,在培养少年儿童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水平、形成社会阅读风气等方面承担着比较重要的社会职责,与社会一起推进少年儿童阅读一直以来都是三明市少儿图书馆的重要使命。2017年,我馆根据少年儿童阅读的特点和需求,合理调整馆藏资源结构,配备少年儿童适用的馆藏,引导阅读。通过分析当地新华书店的少年儿童图书销量排行榜,掌握少年儿童的阅读状况,以此为基础调整我馆图书资源建设的采购要求,把好文献采购质量关,多采新书,采好书。2017年我馆采购图书8687种,11751册。其中:幼儿绘本占20%,少儿阅读类图书占50%,综合类图书占30%。当年出版新书占图书采购的70%以上。

二、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专业化的阅读指导队伍

一方面我们配备专门的阅读指导工作人员,鼓励馆员培养自身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和阅读兴趣,接受专业化的阅读指导培训,全年组织干部职工10多人次参加少儿阅读推广培训、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建设与服务推广、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省图学会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等。另一方面,我们还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特别是幼儿教育、家长教育、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老师和专家,开展广泛的、多元化的阅读推广指导活动。

三、将阅读作为工作常态,深化、推广阅读服务

我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宗旨坚持开展有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着力打造服务未成年人的阅读推广品牌,搭建起连接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的纽带和桥梁。2017年我馆共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26场(次),参加人数达13993人次。其中品牌活动注重常态化,制度化。以活动激发群体阅读兴趣,调动广大少年儿童阅读的积极性,并加以正确引导。如每周的亲子故事汇;每月一次极具特色的美食工坊、名师微课堂等周末公益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微课堂、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智力猜谜、展览、以及节假日在市区文化广场举行读者咨询活动,让广大市民认识、了解和利用少儿图书馆,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我馆联合市艺术馆、艾尚少儿艺术培训中心共同举办三明市少儿图书馆第三届少年儿童儿童“我的藏书票”设计制作比赛、“永远听党的话”主题演讲比赛;全年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微课堂”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活动;端午节、中秋节分别组织小小文化志愿者和儿童村的孩子、凤岗社区的老人共同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节日;全民读书月携手三元区新华书店共同举办“你看书·我买单”读者荐书活动,改变以往读者先登记后购书的方式,此次采用读者直接在新华书店选书,现场登记借阅,读者可直接将书带走,极大方便了读者;诸如此类活动还有很多,这些活动的开展无疑为我市少年儿童阅读的推广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被当地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提高了我馆的知晓度

四、以志愿者为纽带,融合服务

我馆秉承开放、公益、自愿的原则,采取公开招募、社会实践、合作共建、内部参与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志愿者队伍。2017年,我馆不断拓宽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平台,创新服务项目,并通过打造以“阅读点亮人生 志愿与你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品牌,形成了鲜明的少儿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特色。经过几年的积累,我馆已逐步建立了一支结构多元化、服务专业化、管理规范化、职责明确化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我馆的志愿者人数已达到30多人。通过开展文明引导、微笑服务和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文化志愿者在履行志愿服务义务的同时,学会成长,学会担当,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同时也在图书馆和读者之间搭建起友谊桥梁。今年10月,我馆以“阅读点亮人生 志愿与你同行”为主题申报了2017年度福建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扶持项目,争取省上资金的扶持,目前项目已申报完毕。

五、建立合作机制,拓展阅读的服务范围

结合我市创建公共示范区“六联六创”工作机制,我馆加强与社会各界和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建立合作机制,拓展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服务范围。2017年,我馆先后联合全市各县公共图书馆、城区幼儿园、各中小学、特殊学校、社区、培训机构、社会媒体开展系列活动。如:我馆至2015年起,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全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培训班”;与市实幼、二实小共同举办的“童声里的红色记忆”全国少年儿童故事大赛等;与市书画院、艾尚少儿艺术培训中心举办三明少年儿童“我的藏票”设计大赛;与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同举办的“我是你的眼”特殊儿童阅读服务行动;与《三明新周报》联盟定期打造“书香周末”专栏,最大力度宣传推广阅读。结合馆内开展的各类型的亲子阅读推广活动,我们积极与卓越家庭教育、立春作文培训、墨言堂书法培训院、艾尚少儿艺术培训中心等少年儿童社会教育的优秀团队合作交流,即实现了资源的共建共享,又解决了我馆的短板缺陷。在发挥人财物的优势上创新了工作模式,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让阅读真正做到点亮心灵,成就梦想。同时,我们共建立了图书基层网点41个,今年新增图书基层网点15个,新增总数达57.6%。辐射面大,方便和满足广大读者就近阅读的需要。以专题讲座、送书下乡、阅读推广等多种形式,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累计赠送图书、科普资料5500多册。

六、培养信息利用能力,提高信息素养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公众的阅读行为发生了剧变,从过去的单一载体阅读过渡到现在的多载体阅读。为适应数字化新趋势,大力推进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我馆在网站建设上立足满足少儿馆儿童读者阅读需求,以创新、新颖、充满童趣的网页设计吸引广大少年儿童,同时开通微信数字阅读,推进新书好书、宣传引导主题阅读并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购置“移动数字图书馆”、开设儿童数字阅读体验区、线下充分利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成果,积极组织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数字阅读推广活动。为积极深入探索读者阅读行为和阅读习惯,加快数字图书建设步伐,提供更便捷、人性化的数字化阅读技术服务而积极努力。

七、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夯实服务

我馆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图书馆法人治理”制度,“法人治理”对创新我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自主权,激发活力,更好的服务读者,调动本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都起到积极作用。每年召开二次理事会,研究制定本馆中长期发展计划,针对少年儿童阅读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这也是我馆在制度建设上的一大新举措,在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法人治理工作上,我馆已经走在前列,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尤其在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中受到国家级专家组的肯定。对新时期引领少年儿童的阅读推广工作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三明市少儿图书馆年初结转和结余40.24万元,本年收入188.02万元,本年支出191.5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6.7万元。

(一)2017年收入188.0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8.74万元,下降11.07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79.8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8万元。

3.其他收入0.2万元。

(二)2017年支出191.5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1.47万元,下降5.65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00.8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8.24万元,公用支出2.58万元。

2.项目支出90.75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3.3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39万元,下降5.3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群众文化35.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2万元,增加31.45%主要原因是开展更多公益活动和讲座。

(二)图书馆107.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6万元,增加2.8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三)其他文化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5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独立申报。

(四)其他文化体育传媒26.36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26.34万元,减少49.98%主要原因是经费指标减少。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8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8.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 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3万元,同比减少74.14%。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分别下降82.46%,主要是:公车燃油费下降,公车行车公里数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0.2万元。主要用于馆际业务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8批次、接待总人数3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66.1%,主要是:2017年厉行节约。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绩效处要求,公开项目图书购置费,金额9万元,该业务项目为经常性,并非新增项目。

1.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地市级少年儿童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及图书馆评估的要求,从部门预算中安排2017年购书经费9万元。2017年三明市少儿图书馆购书经费9万元用于全年购买图书1670册(250种以上)订阅期刊210种,全年采购经费全部使用完毕,其中幼儿绘本占20%,少儿阅读图书占50%,综合类图书占30%,当年出版新书占图书采购的70%以上。少儿图书馆部门业务费的投入更大程度地满足广大青少年儿童读书的需求量,青少年儿童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提高了全民阅读能力,有利于图书事业的发展。

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经评价核验,2017年“购书经费”项目的年度绩效目标全部完成。具体如下:

时效目标:经核验,所有项目均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目标完成100%。

成本目标:5万元购书经费用于购买图书支出,   4万元购书经费用于订阅期刊支出。目标完成100%。

产出数量目标:2017年全年购买图书1670册(250种以上),订阅期刊210种,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目标完成100%

产出质量目标:2017购买的图书占当年出版新书70%以上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目标完成100%。

社会效益目标:2017该项目实施后,扩大了社会服务面,为读者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目标完成率达100%。

⑥满意度调查以走访为主问卷调查为辅。军营、学校、社区、乡镇,通过走访、发放问卷调查单等形式,广泛听取当地机构和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资料的整理分析,群众一致认为这是传承文化,扩大阅读视野,深入民心的一项实实在在的项目,群众满意度92%以上。超额完成年初制订的群众满意度达90%目标任务,目标完成率达100%。

3.存在问题

2017年我馆新入藏图书种1670250种以上)、期刊210种按期完成任务。书商的到书率还未达到预期,今后要加强与书商的联系和沟通,提高整体的到书率,提高图书采购质量与效率。

在图书采购方面,目前我馆采选方式有两种:一个是现采,一个是书单采购,这些方式有个共同点就是以采人员的感觉和经验来采选图书,这对于信息资源建设是有局限性的。

按照评估要求,我馆到书在21个工作日内完成加工、编目等工作。进度符合预期要求,目前还需提高编目数据的质量,做到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在与读者交流沟通的过程中,读者反馈图书的种类还有待于丰富目前存在读者寻书但内无书的情况。

4.有关建议

加强与书商沟通与合作制定采访计划,要求书商提供的征订目录完整、准确,对于书商提供的书目进行对比分析,以便根据不同的供应商的书目优势进行采购,从而缩短新书到馆时间,提高整体的到书率。

提高本馆的馆藏质量,不能一味依赖于书商提高的书目信息,要寻找更多图书第三方数据分析的途径,在采选精品书、经典好书、畅销书要采用更多手段。采访人员要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策略,寻求新方向,新方法,加强文献资源建设。

提高本馆编目数据质量,编目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通过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做到数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好的服务能够提高读者的满意度,有助于内的工作开展。在平时读者接待的工作中工作人员应更加细心和耐心的服务和引导,做好服务员的角色;在读者需求方面,我工作人员应该高度重视读者的需求反馈,及时记录并形成读者需求报告,以数据为支撑来采购图书。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 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