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文旅业十条举措迎“五一”促消费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4-30 09:06

  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握“五一”小长假市场机遇,做优服务,做旺消费,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三明市文旅局推出十条举措,推动三明文旅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全有序祥和的假期。

  出台惠民措施。

  一、出台假期优惠政策。全市32家收费景区、餐厅、宾馆、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面向本省和本地市民、抗疫一线工作者、劳模等群体,推出免费、三折、五折等多类型共36条优惠措施,引导市民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

  二、推行厦明山海康养卡。鼓励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办理厦明山海康养卡,为工会会员提供文旅消费福利。厦明山海康养卡具有政府主导、性价比高、全年畅游、入园便捷四大优势,售价280元,单次门票总价3750元,可全年无限次畅玩三明23个、厦门25个加盟景区。

  丰富文旅产品。

  三、举办文旅主题活动。组织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结合乡村游、生态游、康养游、美食游等消费热点,策划推出“中国梦·劳动美”文艺演出、泰宁古城非遗国潮节、“云游大美中国”泰宁直播活动、万达西瓜音乐节、茶美人春秋游活动推介会、联合梯田插秧体验活动等十余项富有地方特色和旅游体验感的主题活动。

  四、推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组织开展“乡约三明过五一”主题营销活动,联动各新媒体平台,为旅游消费者推荐一批“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乡村休闲游精品线路,鼓励乡村旅游消费。

  五、推出网红打卡旅游产品。加大对“打卡游三明,集福品全宴”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联动旅行社结合各县(市、区)网红打卡地,推出一系列跟团打卡游产品,组织旅游消费者跟团打卡集福戳,兑换最高价值1500元一桌的三明全宴。

  促进文旅商消费

  六、发挥大中型商贸企业对消费拉动作用。对已在我市纳统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当年度销售额(营业额)首次分别达到5亿元、1亿元、2000万元、1000万元,且增幅(正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

  七、支持旅行社引客入明。充分发挥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浙苏皖沪“三省一市”和闽粤赣三省十三市合作区职工疗休养优惠政策的激励作用,出台市区过夜奖、航空旅游奖、旅游专列奖、联盟联点奖、大型团队奖、网红打卡全宴奖等政策,支持旅行社招徕游客来明旅游。

  加大纾困力度

  八、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帮助住宿餐饮企业用好“金服云”平台、商贸贷等金融支持政策,鼓励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对拥有固定经营场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在规定时段内可向门店所属乡镇(街道)提出外摆经营申请。

  九、暂退旅行社全部质保金。更大力度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对符合条件旅行社的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争取实施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

  十、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可以委托旅行社开展工会、会展、培训等活动,旅行社按规定开具普通发票并提供与合同内容一致的费用清单可作为费用报销依据。教育系统的研学旅行,可委托包含旅行社在内的符合研学条件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承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