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下发通知,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3-31 16:14

  3月17日,市文旅局印发《关于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提高思想认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

  《通知》指出:

  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全市文旅系统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从严从紧、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通知》要求:

  一是从严从紧抓好旅行社组织团队游客管理。旅行社要认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认真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等工作,不得组织团队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团队旅游业务,审慎组织团队低风险地区旅游。

  二是从严从紧抓好重点场所落实防控措施。督促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游戏游艺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及星级饭店认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工作指南要求,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实名登记、人流控制、保持社交距离和场所清洁消毒等措施,对公共用品用具和公共设施做好定期清洁消毒,做到“一客一用一消”;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公共文化场馆坚持常态防控、科学防控,执行“限量、预约、错峰”和“一米线”、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实名登记等要求,做好场馆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加强员工防护、疫情防控宣传和安全保障工作;局属单位要进一步修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针对性的应急演练,确保干部职工熟悉处置流程。

  三是从严从紧抓好人员健康管理。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明人员的排查管控,落实“三必”要求(必须测量体温、必须佩戴口罩、必须实名登记并留下手机号码)。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会议和活动。加快适龄人群非禁忌人员疫苗接种补缺补漏工作,加大疫苗加强针接种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免疫能力。

  四是从严从紧抓好督查及活动管理。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要加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注重发现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无法整改到位的应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立即采取该关闭的关闭、该停业的停业等严格管控措施。

  《通知》要求:

  要从严从紧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8小时以外的时间,强化值班人员履职尽责,保证上通下联顺畅,不错情、不漏情、不延情、不误情,有效应对各种应急情况。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市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