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3-16 15:38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形式主义等问题,深查、细查、严查、查到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吸取事故血的教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底线思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文旅系统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旅各部门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面深入地组织好这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发挥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作用,组织现场督查排查,点对点上门服务指导。 

  二、严禁擅自开展违法改造。积极配合住建等部门,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任何单位未办理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管手续不得擅自施工、未经设计单位审核并报批不得擅自改变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加大安全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经营单位有野蛮装修、挖掘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必须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 

  三、立即开展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积极配合当地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对辖区内星级饭店、文博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从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逐一排查、逐一见底。对于存在隐患的建筑要立即采取措施限时整改到位,对存在安全风险的建筑要立即停止使用。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实施清单销号管理,全程跟踪管控。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对局办公场所建筑物、消防、卫生等隐患排查整改,公共服务科、文化艺术科、文化遗产科、科技事业科等按对应联系分工,督促局属各单位对所属各类建筑物开展全覆盖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对存在隐患建筑严禁人员进入并立即开展整改,采取安全保障措施,近期无法完成整改的不得对外开放、严禁人员进入。 

  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把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起来抓,在确保无隐患的情况下才能复工,复工前必须制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预案;未取得各项许可批准的场馆不得对外开放。特别是对存在重大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馆、复演和恢复开放。经报批恢复营业的场所必须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4号)要求,认真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场所防控、个人防护指导和异常情况处置等工作,守住安全底线。 

  五、加强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管理。严格督促辖区内各旅行社认真做好购买交通服务环节的管理。待旅行社恢复组团游业务后,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合法、规范租赁旅游包车;出境游组团社要与境外地接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团队接待合同,要求地接社使用具有合法运营资质、安全设施完好、保险齐全、车况良好的车辆,并配备有资质、有经验且熟悉路况的驾驶员,签订旅游租车合同,明确安全保障责任。 

  六、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积极配合消防救援、住建、公安等部门,对文博单位、文化娱乐、演出场所和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疏散通道不畅通等突出风险,切实消除火灾事故隐患。特别要查找文旅场所、文旅活动、娱乐场所等燃放烟花礼炮等、文物场所明火烧香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积极配合景区主管部门指导A级景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景区业主单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特别是A级景区内特种设备和建筑物存在隐患的该停用的立即停用,该关闭的立即关闭。配合有关部门督促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和卫生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文旅部门主办活动的管理,该审批的必须审批,并提前做好人流控制和安全防疫等各类应急预案。 

  七、落实责任加强督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督查力度,督导辖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负责本辖区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以及汇总情况报送;局办公室牵头,公共服务科、文化艺术科、文化遗产科、资源开发科、产业发展科、传媒宣传科、科技事业科、市场管理科、新闻出版科分别负责业务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和局领导有关督查活动的汇总情况报送;局属各单位负责本单位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情况报送。 

  八、按时按要求报送信息。各级各部门把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情况,包括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多少个排查整治督查组、排查整治隐患点等情况,经本单位本部门主要领导签字后,于3月12日起,分别在每日上午12时前报送至局安办,报送内容要求具体详实不超过300字,以便汇总整理后统一报省厅。 

  局安办联系人:林心怡,联系电话:8221251 

  电子邮箱:smswlsc@163.com。 

 

  附件:1.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 

      2.安全隐患排查重点 

      3.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清单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