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部门关于网吧管理事项答疑
时间:2014-09-12 17:03

1问:三明市的网吧现状如何?能否再批新的网吧?

答:目前三明全市共有网吧240家,其中三明市区网吧有46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的网吧由当地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管理。20103月,省文化厅等五厅(局、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市场管理净化网络文化的通知》,明确规定我省严格实施网吧总量布局规划,不再审批单体网吧,新增指标全部用于网吧连锁企业直营门店布点。

2、问:网吧监管部门有哪些?各部门有哪些具体职责?

答: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规定,网吧管理的政府部门主要有文化、公安、工商。具体职责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行政部门负责对依法设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公安机关负责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及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的管理,并依法查处无照经营活动;电信管理等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实施监督管理。

3、问:去网吧上网要办理哪些手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包括哪些?

答: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网吧上网人员一律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经核对登记后才能上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军人身份证和港、澳、台的返乡证、华侨及外国人的护照等证明其真实身份的证件。

4问:文化部门查处的网吧违规经营行为主要有哪些?如何举报?

答:根据《条例》的规定,文化部门查处的网吧违规经营行为主要有:①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②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营业的;③经营非网络游戏的;④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的;⑤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者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⑥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证件或者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的;⑦未按规定时间保存登记内容、记录备份,或者在保存期内修改、删除登记内容、记录备份的。全国设立统一的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

5问:学生是否都不能去网吧上网?

答:根据《条例》的规定,网吧不能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成年人是指不满18周岁的公民。目前在校就读高三的学生相当部分甚至有一些高二学生也已满18周岁。执法人员在网吧检查时也发现一些穿校服的学生在上网,经核对身份证这些学生的年龄已达18周岁,按照条例的规定无法对网吧进行行政处罚,对此,执法人员只能善意地劝导这些已满18周岁的学生要以学习为主,不要来网吧上网。

6问:如何举报和查处黑网吧?

答:根据《条例》的规定,工商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无照经营活动(即黑网吧)。市民若发现黑网吧的,请拔打“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工商部门将派人及时查处取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