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8-09 23:53

  2022年8月8日下午,市政府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文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按照省委“三提三效”要求,省上会议结束后接着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汲取宁德市屏南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安桥烧毁教训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文物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统筹推进文物保护机制、基础、管理工作,确保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市政府林菁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生主持,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等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

  林菁副市长强调: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对文物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文物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始终把文物安全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二要健全机制,优化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的工作格局。健全文物安全责任体系,牢固树立“保护文物,守土有责”的责任意识。要提高文物监管执法能力,充分发挥文物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要加大文物保护资金保障,健全文物保护利用多元投入体系。

  三要加强监督,实施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平安工程。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和政府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文物源头管控。市文旅局要牵头对各项文物保护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各县(市、区)要加强对文博单位日常安全督查,严厉打击各类文物犯罪活动、治理文物单位周边治安环境。

  会上,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市文物局局长杨永生对近年来我市的文物安全事故进行了通报,对全市文物安全形势作了分析,并部署安排各县(市、区)于本月20日前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任务,有效预防和遏制文物火灾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