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打卡忙、跨年花样多,三明元旦假期文旅市场红火有序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1-05 11:08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2年“元旦”假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相关部门和文旅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围绕“元旦乐出游·打卡来三明”主题,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元旦套餐、打卡线路、文旅活动、惠民措施,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确保元旦假期文旅市场开局平稳、红火有序,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游客们登游高祈福、游园赏景、品尝全宴、乐游乡村,以丰富多彩的方式迎接新年。据统计,元旦三天,全市共接待游客79.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17.8%、16.1%。



  一、网红打卡人气攀升。假日前夕,我市评选出20个“首届三明网红打卡地”,推出“丹霞世遗之旅、逛吃全宴之旅、客家风情之旅、竹海茶香之旅、亲子郊游之旅、绿都康养之旅”六条网红打卡线路和48个网红打卡套餐,引导市民及游客根据个人喜好规划行程,吸引众多游客打卡体验。沙县俞邦村游客接待量翻番。尤溪古溪星河仙手桥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游客接待同比增长37.26%。将乐龙栖山康养小镇登山、游玩、度假产品迎来开门红,游客接待量比增36.3%。清流天芳悦潭的温泉产品备受欢迎,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9%。被誉为“闽山之巅”的建宁闽江源白石顶,新年登高打卡游客络绎不绝。玉华洞“全国首创沉浸式溶洞5D穹幕光影秀”吸引众多游客观赏。万寿岩成为市区游客出游打卡首选。





  二、全宴三明吸引消费。“中国绿都·全宴三明”美食烹饪大赛之后,各县进一步深挖美食资源,不断提升“全宴三明”美食旅游产品。元旦前夕,建宁县连续举办“全莲宴”烹饪大赛、“全莲宴”评鉴会、“全莲宴”推广活动,将“全莲宴”菜品在酒店和衙前巷小吃一条街推广,吸引游客跟着“舌尖”游建宁。宁化县推出的“宁化贡鸡宴”着力宣传“款款贡鸡宴•悠悠客家情”,特色鲜明,吸引游客体验。清流“全羊宴”的宣传带动各羊肉餐馆生意火爆,周边地区游客络绎不绝,羊系列美食广受好评。沙县小吃城难得怪味餐厅元旦期间包间预订爆满,游客对全牛宴充满期待。




  三、乡村旅游备受青睐。俞邦村跨年夜开展的游鱼民俗活动热闹非凡,登上央视新闻,俞生有梦民宿一房难求。尤溪县古溪星河景区举办尤溪首届赶圩山(年)货节,“乡”里“乡”气的吃喝玩乐购项目,把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带到景区,让游客大呼过瘾。建宁县上坪书香古村、水尾红色小镇等景区的研学修身、农耕活动受游客欢迎,水尾红军小镇增设的户外体验活动、夜间研学课堂、观看红色电影、篝火晚会等产品吸引亲子家庭体验。





  四、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元旦期间,全市共开展25场音乐、阅读、运动、艺术、民俗、美食、节庆、赛事等文化和旅游活动。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穿越历史遇见琴”古琴专场音乐会、“夜三明”百姓大舞台文化活动、“欢乐元旦、筑梦远航 ”少儿舞蹈专场,市图书馆举办新年绘本故事会。此外,各县(市、区)也纷纷推出各式主题活动,沙县区文化馆举办“迎新年·庆元旦”演出专场,永安市图书馆举办摄影、书画、剪纸展览,明溪县在欧桥广场开展街头文化展示活动,宁化县长征精神教育基地举办“新岁启封·党史知识猜猜猜”线上互动活动,尤溪朱子文化苑举行崇古严谨的“感恩礼”仪式,营造了喜庆祥和、昂扬热烈的节日氛围。






  五、品牌景区持续复苏。以泰宁大金湖、将乐玉华洞、建宁闽江源、尤溪侠天下为代表的主要景区景点锁定周边客源,推出一系列旅游营销举措和优惠措施,21家景区加盟厦明山海康养卡,28家景区对长三角地区旅游团队门票五折,营销措施有效,复苏势头强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