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调研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9-14 00:16

  9月6日至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建地带领调研组,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察看永安市安贞旌鼓非遗项目

  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并座谈,深入清流、永安实地察看了清流县客家文化博物馆、长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永安市槐南非遗传习馆及“杂剧作戏场”、“安贞旌鼓”、“槐南打黑狮”等非遗项目,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

  

察看清流县客家文化博物馆

  调研组对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提升非遗保护水平提出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非遗“一法一例”的宣传,充分利用“非遗日”、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相关系列活动亮相、展示非遗项目,同时利用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褒扬非遗传习人等,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保护非遗。

  二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要对即将濒临灭绝的非遗项目开展抢救性保护,一头要注重非遗项目与产业有效结合,推进非遗产业化。

  三要突出保护与传承。要更加重视非遗保护传承、传播和合理利用,抓好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建设,及时研究处理新形势下非遗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增加资金投入,加强保护引导,制定保护激励措施,推动我市非遗保护事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