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红胜市长带队赴上海开展文旅康养产业专项招商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6-05 10:39

  为贯彻落实6月1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精神,6月2日至4日,市长余红胜带领张文珍副市长及市政府办、文旅局、生态环境局、总工会、科协、驻沪办、文旅集团主要负责人赴上海开展文旅康养招商活动。余红胜一行先后拜访了上海市文旅局、上海旅游行业协会、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锦江国际集团、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老科协、上海市文化产权交易所等8家单位和企业,围绕市场开拓、业态培育、招商引资等事项,推介三明文旅产业,加快推动三明市与上海市开展文旅康养产业交流与合作。

  在沪期间,市政府与上海旅游行业协会签订了《关于加强沪明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与上海市老科协签订了《关于开展老科技工作者赴明疗休养合作协议》,并分别与上海市文旅局、锦江国际集团、上海市总工会、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形成合作备忘录。

  一、拜访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6月3日上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上海市文旅局,与方世忠局长、程梅红副局长等进行交流和座谈,就进一步深化沪明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合作进行商洽。

  双方将根据工作备忘录共同从7个方面推动工作:

一是上海市文旅局将派人赴三明考察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访问,推动双方合作。

  二是拟定6月份在三明市举办沪闽两地红色教育现场会活动。

  三是在上海旅游节、上海旅游博览会、“四季上海”发布会等重大活动,推介沙县小吃等三明特色饮食文化和旅游产品。

  四是组织上海主要旅行社及媒体实地考察,推出“上海人游三明”系列产品。

  五是推动相关文旅企业来明考察投资文旅康养项目。

  六是支持三明市在上海《旅游时报》、“游上海”APP等媒体宣传平台策划推出系列专题宣传。

  七是有针对性地面向上海市场定制红色、党建、研学、康养特色旅游产品。

  二、拜访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

  6月3日上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上海旅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明、秘书长许婷,并与上海17家旅游企业座谈交流。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签订了《关于加强沪明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10个方面开展合作:

一是鼓励和支持文旅企业互送客源,争取2021-2023年度向三明输送游客20万人次以上。

  二是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将派出团组赴三明对接相关旅游项目。

  三是组织上海市主要旅行社、特色OTA平台及旅游媒体赴三明考察踩线。

  四是研究出台面向上海市民的景区优惠政策,引导上海市企业运用政策,推动市民赴三明旅游。

  五是将三明作为协会主推的职工疗休养基地和红色党建培训基地,鼓励会员单位前往三明开展职工疗休养和党建培训。

  六是引导和鼓励两市旅行社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策划发行三明专列、包机等产品,研发三明的红色旅游、党建培训、森林康养、生态观光等线路。

  七是互相组织文旅企业参加各自主办的年会、展会、大型文旅节庆活动。

  八是鼓励有实力的文旅企业投资三明文旅康养项目。

  九是共享广宣资源,在上海旅游节期间围绕三明文旅资源策划主题宣传活动。

  十是双方共同建立文化和旅游协商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理旅游合作交流的日常工作。

  三、拜访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

  6月3日下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靳黎军等,并召开座谈会。

  经过商洽,双方达成3个方面合作意向:

一是上航旅游集团近期将联合其母公司绿地集团(世界500强的大型国企)相关人员,组成专门考察团队,深入三明调研考察,策划航空特色旅游小镇、文旅节庆活动。

  二是由三明市文旅局、三明沙县机场公司与上航集团进一步研究对接,提出沙县机场综合运营合作方案。

  三是积极推动上海航空旅游集团与三明市开展全方位旅游合作,帮助三明宣传文旅产品提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指导。

  四、拜访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

  6月3日下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赖晓明董事长并座谈。

  双方就8个方面事项达成初步共识:

一是指导三明开展“双碳”建设工作,进一步探索三明作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碳市场运营管理方面的试点城市可行性。

  二是协助三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建设。

  三是探索在三明设立全国碳市场(福建)分中心。

  四是探索在三明设立碳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建立一套碳资产管理体系。

  五是支持三明的企业加入碳中和行动联盟。

  六是推动三明林业碳汇在上海自愿减排市场的消纳,为三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七是为三明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碳市场交易、碳资产管理等业务培训。

  八是市生态环境局将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继续对接,并适时签订合作协议。

  五、拜访锦江国际集团

  6月4日上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锦江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奇和副总裁王国兴并召开座谈会。

  双方达成4个方面合作意向:

一是由锦江集团王国兴副总裁带队,于7月份组织团队赴三明市考察调研,提出具体合作项目。

  二是对三明全域旅游康养进行市场战略研究,提出旅游康养、培训研学、酒店运营、客运物流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思路。

  三是锦江旅游将发挥线上线下旅游营销推广优势,提升旅游客流导入能力。

  四是为三明文旅集团提供酒店运营管理及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建立交流学习合作机制。  

  六、拜访上海市总工会

  6月4日上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得志、郭箐,上海海鸥集团董事长吕泰康等领导,就两地职工(劳模)疗休养区域协作等事宜深入洽谈交流。

  双方达成6个方面一致意见:

一是上海市总工会近期将组队赴三明考察,推动双方商洽事项落实。

  二是今年起,由海鸥集团负责选派多批次劳模和相关职工赴三明疗休养。

  三是探索建立两地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互认模式。

  四是同意对三明符合条件的基地命名挂牌上海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

  五是建立双方职工(劳模)疗休养互访联络机制。

  六是进一步优化两地互送职工(劳模)疗休养优惠政策。

  七、拜访上海市老科协

  6月4日下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上海市老科协,围绕进一步推进两市科技、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与上海市老科协会长蔡敏勇、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卫华等进行座谈,双方签订《关于开展老科技工作者赴明疗休养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从4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康养协作机制,加强互访。二是推动上海老科协会员单位将年会、研讨会、学术交流活动等落地三明。

  三是加大文旅康养产品推介力度,加强文旅康养市场培育,推动团队赴明疗休养。

  四是争取2021-2023年向三明输送会员疗休养团、康养团3万人次以上。

  八、拜访上海市文化产权交易所

  6月4日下午,余红胜市长带队拜访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张芮宁总裁、宁江生副总裁,并召开座谈会。

  双方达成4个方面合作共识:

  一是联合推出文旅内容更新计划,结合景区地标打造沉浸式剧本游戏。

  二是共同打造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托管平台,助力沙县小吃集团等优秀品牌、商标等知识产权实施资产证券化上市。

三是推动优质文旅IP导入三明,研究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项目。

 

  四是开展林权交易平台建设课题调研,联合推进组建运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