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人气攀升,乡村旅游火热!元旦假期三明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1-05 19:52

  2021年“元旦”小长假,我市文旅系统精心筹备、认真组织,确保“元旦”小长假文旅市场安全平稳运行,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67.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亿元。  

  一、赏冬景、听故事,景区人气攀升  

  自2020年12月16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在头版、头条等重要位置、栏目、时段连续刊播“三明实践”重要报道,“高颜值”的三明市瞬间走红,“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的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市各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也同时被各大媒体高频报道、高调宣传,三明故事被更多的游客了解。元旦期间,全市各大景区人头攒动,自驾车辆往来络绎不绝。“三明实践”系列宣传报道点将乐常青旅游区、玉华洞景区游客接待量分别比增25.6%、22.1%,尤溪半山三诚文化村游客接待量比增18.1%,泰宁古城热闹非凡,游客接待量比增7.34%。

  建宁金铙山、泰宁峨嵋峰、梅列锣钹顶持续出现雾凇景观,吸引无数来自省内漳州、厦门、龙岩等地的自驾游客。登金铙山迎接2021年第一缕阳光,成为摄影游热门线路。天芳悦潭景区新晋 “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主打的“温泉养生+锗泉美食”产品备受游客青睐。福建省旅游集团2021新年首发团走进淘金山,开启新年祈福之旅。尤溪侠天下举办剑启侠谷震撼人“新”活动,游人免费体验御剑飞行。


  全市17家景区共同推出“闽源祈福狂欢月”优惠政策,福建户籍居民凭本人身份证现场购票可享门票五折优惠。此外,建宁闽江源生态旅游景区对三明户籍居民免门票、泰宁明清园对凡属牛的游客推出五折门票优惠。多地还推出特色跨年饭、酒店(民宿)等优惠套餐,为元旦出游提供多样选择。

  二、迎新年、寻年味,产品供给多元

  节日期间,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文旅市场持续复苏。据统计,各县(市、区)共开展44场音乐、阅读、运动、艺术、民俗、美食、节庆、赛事等文化和旅游活动。

  三明红旗广场雕塑——“风展红旗·如画三明”顺利落成,成为三明新地标,看雕塑、逛博物馆、参观三明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成为元旦新玩法。贵溪洋生态湿地公园元旦开放,长度为122米的玻璃栈桥成为新晋市民网红打卡地。各县(市、区)也纷纷推出“小城过大年”迎新主题活动,泰宁“汉服泰宁,有礼同行”汉服文化节,通过汉服方阵巡演、夜文艺汇演、汉婚表演、汉文化行业论坛等充分展示古城魅力。三元区启动“感悟万寿岩,践行新理念”万寿岩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游客们在“小寿娃”的指引下了解文物、学习历史、登高祈福。将乐文博小镇游人络绎不绝,县博物馆、祥云轩将乐窑博物馆、主题VR、非遗传承、DIY体验区受市民热捧。



  三、品美食、住民宿,乡村旅游火热

  受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空气优良、风景优美、人流较少的乡村旅游点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出行方式以中短途自驾为主,出游群体多为家庭游,登高祈福、乡村休闲、森林康养、温泉养生等产品更受欢迎。



  境元·阅山水舍、景阳书院、读隅山居、星空民宿、金铙山小木屋、土堡客栈等特色民宿人气攀升。大金湖鱼宴、游浆豆腐宴、夏茂全牛宴、石牌大骨头、锗泉养生宴等特色餐广受欢迎,泰宁尚书街、沙县文昌街、宁化客家美食街等特色街区人头攒动。三元“登高祈福、寻古探秘”一日游、沙县“迎新祈福、虬龙寻味美食”二日游等线路受游客好评。尤溪桂峰古村落的“尤溪·小城过大年”藏冬·酿酒节、枕头山的“享趣尤溪 枕头山户外拓展·美食之旅”、坂面闽中红军旧址的“第二届坂面红酒旅游文化节”民俗体验游活动,让游客在美丽乡村体验地道年味。


  四、强监管、重安全,市场运行平稳

  为认真贯彻落实文旅部、省文旅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切实抓好“两节”疫情防控工作,节前,我局组织检查组对辖区内A级景区、旅行社、酒店、网吧和娱乐场所等行业进行安全生产督查,为假日文旅市场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严格值班值守、完善投诉处理、落实市场监管和信息发布,按“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假日经济,始终把牢疫情防控关,做好景区、文化娱乐场馆精准防控措施,督促文旅企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安全生产。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实现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