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旅局举办学习《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10-16 11: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文旅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观念。10月12日下午,市文旅局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局法律顾问、福建光兴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陈光兴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陈丽珍主持培训讲座,市文旅局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陈光兴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总结归纳了《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各大亮点,并通过直观生动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陈丽珍强调:一要抓好学习,让民法典入脑入心。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把法典的法治精神、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二是抓好宣传,让民法典可知可见。要全面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抓好实施,让民法典落地落实。切实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