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庆,三明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10-14 08:24

  国庆、中秋“双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大长假,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高度重视、协作配合,圆满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各县(市、区)力推的“微游三明”精品路线、特色民宿以及网红景点成为假期消费爆款,带动我市“双节”文旅市场交出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一、旅游接待总体情况

  全市假日旅游接待市场以中短途休闲旅游为主,红色游、乡村游、康养游等产品受到热捧,旅游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 422万人次,比上年国庆假期恢复98%,实现旅游收入24.73 亿元,比上年国庆假期恢复94.4%。

  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出实招,节前营销热市场

   

  

  一是政策引领拓市场。抢抓中秋国庆长假前的文旅产品促销黄金期,与厦门联手赴南京举办文旅康养产品推介会,先后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借会展平台推介三明文旅产品,动员全市22家景区联合推出“我爱我的祖国、我陪爸妈游三明、三明人游三明”优惠政策。

  二是宣传上线促市场。组织开展“乡里的月光·寻找三明最美赏月地”网络推选活动,“双节”前夕密集公布10大最美乡村赏月地、100+网红打卡点、14条“双节”特色主题线路、2个“厦门-三明”山海联程旅游产品、12家森林康养基地,加大“微游三明”线路产品的宣传和推介。

  三是精品供给引市场。以“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康养旅游新体验”为主题,主推“绿色生态、红色体验”两大康养体验线路,指导各县(市、区)节前推出泰宁淘气节、大金湖公开水域游泳赛、大田济阳晒秋节、明溪御帘油饼节、宁化客家农民丰收节等一批特色节庆活动,指导各景区、酒店、旅行社围绕康养旅游体验推出一批多组合产品。

  (二)新业态,引领产业劲复苏

   

  

  一是特色街区人气旺。三明万达人气爆棚,古风快闪舞蹈、古筝、少儿绘画展览、宝贝王国潮少年荧光跑、美食嘉年华等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泰宁尚书街古香古色,不仅有五彩缤纷的花灯世界、美轮美奂的明清建筑、琳琅满目的商铺食肆,还有擦肩而过的汉服达人。沙县文昌街本土化的地道美食让游客赞不绝口。

  二是网红产品玩法嗨。夜游产品人气火爆。九龙潭夜游、沙县七峰叠翠水秀+灯光秀、大田桃源花海乐园7D激光秘境灯光秀人气持续上升。游乐项目花样翻新。梅列清枫谷新建设的旱地滑草、真人CS、丛林穿越、露营草坪、篝火广场等游乐项目,提高游客体验度。桃源里花海乐园玻璃水滑道、金湖梦遇岛、崇际村龙鳞坝、御帘古村网红桥、天芳悦潭水上滑道、侠天下玻璃天桥和吊威亚等一批体验项目,让游客乐不思蜀。特色民宿“一房难求”。泰宁阅山水舍、泰宁星空民宿、泰宁读隅山居、大田土堡客栈、建宁云上小屋等特色民宿的“高颜值”引客无数,假期前就预定一空,成为中秋国庆假日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三是文旅康养年轻化。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游客对健康和养生的需求,“年轻化”正成为康养旅游在后疫情时代的重要标签。将乐龙栖山森林康养基地、盛世汉学康养基地接待量激增,家庭出游、朋友聚会成为主流。大田桃源睡眠小镇、桃源畲寨系列产品人气走旺,年轻的父母纷纷带着孩子走进森林。桃源洞-鳞隐石林、三元格氏栲等生态景区不约而同地开展穿汉服游景区免票活动,吸引许多年轻游客前往。

  (三)乡村游,赋能市场聚人气

   

  

  一是赏花采摘近郊游。三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办全省规模最大的“菊舞金秋·魅力沙县”田园菊花展活动,趣味运动会、菊花展摄影比赛、菊花系列美食小吃、农特产品采摘体验、菊花文化知识科普等多种体验方式,吸引周边游客携家带友前来。三元岩下花海盛开的百亩姜荷花赏花正当时,清流沧龙渔村二期鲜花绽放,持续吸引短途自驾游客。将乐常青旅游区以两山学堂为基础,开展红色之旅、休闲之旅等亲子活动。建宁枫元乡村采摘项目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乡村体验。

  二是晒秋赏秋打卡忙。尤溪桂峰古村落景区举办第四届桂峰晒秋节文化节,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梅列小焦文创村举办稻田秋收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农耕生活乐趣。九九庄园打造宁化首家超大型露天军事博物馆及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博物馆,成为宁化新晋乡村网红点。此外,尤溪古溪星河丰收农忙亲子运动会、高春生态旅游区第二届“高春柚子节”、梅列市区龙舟邀请赛、宁化县半程马拉松赛等一大批特色活动,让游客获得丰富的旅游体验。

  三是美食美景农家乐。省文旅厅力推的福建十条乡村旅游之“三明醉氧绿都之旅:水际村—际溪村—崇际村”人气颇高,水际村的大金湖湖鱼宴、崇际村的上青豆腐宴生意火爆。建宁野庐、春花农场、清华家庭农场每日爆满,带动周边土特产店收入大幅增长。永安霞鹤生态农庄推出光影电音狂欢节、卡通展、美食烧烤,吸引周边地区游客自驾体验。清流沧龙渔村、将乐高唐镇常口村、尤溪百桂山庄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络绎不绝。

  (四)供给旺,文旅活动氛围浓

  一是百姓大舞台,越擂越精彩。“夜三明”百姓大舞台假期在三元腾飞广场、梅列万达广场天天开赛,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夜娱产品业态,打造百姓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夜间文化产品。

  二是赏月出新意,活动聚人气。泰宁县每晚组织开展的“献礼国庆·乐享泰宁”古城非遗夜间演出和“着汉服.赏明月.夜游尚书第”活动,开启古风赏月游。沙溪河畔“网红”打卡地——3D水幕秀的观景台每晚座无虚席,赏月赏景两不误。沙县文昌街别出心裁地举办“齐家共聚文昌街,同赏国庆中秋月”大型家庭联欢活动,邀请游客品小吃、赏秋月。大仙峰·茶美人景区推出中秋博饼、古堡赏月狂欢晚会、大田后生仔古堡联欢音乐节,做足“土堡赏月”的文章。三元格氏栲推出提灯过桥、河灯祈愿、帐篷赏月派对等主题活动,丰富游客旅游体验。

  三是乐民惠游客,叫好还叫座。“双节”期间,我市各博物馆、书画院、图书馆、景区、乡村旅游点共举办52场文旅活动。将乐县文博小镇10月1日试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祥云轩将乐窑博物馆推出的“广锁、花旗锁、首饰锁、密码锁”四大类400多种明清古锁特别展览,为市民们开启“门柜上的艺术”之旅,掀起了一股追锁热潮。福建泰宁第五届最美丹霞帐篷节6日开幕,千人帐篷露营、千人浪漫烛光晚餐、露天音乐会、景区浪漫徒步、零点祝福烟花、户外寻宝等精彩活动,将假期出游推向高潮。大田五彩大石景区的渔家晚霞灯光艺术节、清枫谷景区的“北极光之夜”灯光秀,让游客假期的夜晚也能玩得尽兴、玩得痛快。宁化县推出“非遗进景区”活动,在景区就能“观非遗、品小吃”,受到市民和游客的点赞。

  (五)保安全,暖心服务塑形象

  一是落实责任,管控有序。领导重视到位。市文旅局领导分批分期前往各重点景区督查巡察、靠前指导。部门落实到位。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坚持24小时值守,跟踪督导景区、酒店及文化场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防控措施。企业管控到位。全市各A级景区、星级宾馆、文化场馆提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按照限流接待的要求,严格做到限量、有序开放,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加强监管,提高服务。围绕国庆、中秋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检查和督查,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双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共出动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伍2186人次,抽查文旅场所 669余家。共受理游客投诉4起,无重大旅游投诉,均已按程序转至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泰宁县主要领导分片挂点、现场办公,交警、城管、景区等部门坚守岗位,开辟第二停车场和通行道路,实行紧急交通管制。大田县联合公安局、交管部门进行旅游包车检查,严查黑车黑导。沙县成立安全防范检查领导小组,联合消防部门开展重点景区消防大检查。永安市近年来共享电动汽车大范围投入使用,有力解决“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梅列瑞云山景区节前提升改造地质博物馆,加强人员定岗,做好游客接待工作。

  三是畅通资讯,文明旅游。各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消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旅行社、星级宾馆、A级景区加强团队用餐管理,实行分餐制或间隔上座,落实“光盘行动”。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无论是售票中心、景区内部还是城市道路上,文明旅游用语、标识随处可见,志愿者服务的“红马甲”鲜艳夺目,文明引导不断加强、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志愿服务不断完善。泰宁大金湖、尤溪侠天下、永安桃源洞等A级景区加强交通疏导、卫生保洁,景区入口游客自觉排队,井然有序,展现文明景区风采。各级文旅部门还通过官网、官微、官方公众号做好假日信息发布,实时提示景区人流、车流、气象等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