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21 11:34

  2020年5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为题,并配发央视短评,对三明市文化和旅游贯彻落实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全方位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分别以《万寿岩“新生”》《万寿岩遗址保护“守住中华文明的远古记忆”》《福建万寿岩遗址保护开发:让史前文化活起来》为题并配发评论,突出而详细报道了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情况,学习强国的新华社、福建学习平台也先后刊发重要内容。

  各家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保护万寿岩遗址的嘱托,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一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真抓实干,把万寿岩遗址建成全省唯一一处旧石器时代专题博物馆。同时,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岩遗址为依托,累计投资1.2亿元,建成全省唯一一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寿岩遗址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为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推动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真正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一是以远古文化广场及远古部落餐厅、古人类起源与仿真远古生物雕塑群和古人类生产生活互动体验园三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为抓手,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要求,推动“亮灯行动”扎实开展;二是围绕万寿岩片区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推进和历史文物科学开发和利用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形成调研报告,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亮灯行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增强机关党建服务发展的成效。三是积极践行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保护前提下合理利用,在利用过程中促进更好保护’理念,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努力让万寿岩遗址保护成果落地落实、惠及民众、服务社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