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余红胜调研三明三沙生态旅游区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4-20 09:08

  为推动市区沙县同城化,围绕打造“大三明”中心城市,4月18日,市长余红胜利用周六一整天全程九个半小时,实地调研察看三沙生态旅游区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调研中余市长率领市自然资源、交通、文旅部门和梅列区、沙县负责同志实地察看了梅列区陈大镇长溪村、大佑山景区步道、沙县富口镇盖竹村、山汆村等。

  

  第一站

  梅列区陈大镇长溪村

    

  第二站

  大佑山旅游景区开发

   

  

   

    第三站

  小佑山景区开发及传统村落保护

   

  在调研中,余红胜市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高标准编制规划。市直有关部门要会同梅列区、沙县深入实地勘察、广泛听取意见,坚持“多规合一”,按照“一次性规划,分步骤实施”的总体要求,抓紧制定三沙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二要注重文旅融合。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深度挖掘三沙生态旅游区的文化内涵和自然文化资源,整合资源,将瑞云山、大佑山、小佑山、七仙洞、淘金山、小吃城这六大景区串点成线,推出火山探险之旅、佛教朝拜之旅、传统村落发现之旅、自然研学之旅、土堡探秘之旅等主题旅行线路。创意命名,宣传推广旅游景区内的景观景点,提高曝光度,打造接地气“网红”景观景点。


  三要加快路网联通。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梅列区、沙县政府,尽快打通富口镇盖竹村至梅列区长溪村道路,拓宽提升沙县城区至井后村等几处卡脖子的路段,形成三沙生态旅游区道路环线,完善各景点间的旅游交通道路,对部分路段按照旅游公路标准布局慢性交通系统,同时对片区内的农村道路进行提质升级。


  四要突出项目带动。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着眼“大三明”中心城市长远发展,抓紧梳理策划一批近期实施和中长期推进的交通项目、旅游项目、产业发展项目等,并分期分批开展招商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三沙生态旅游区建设,为加快市区沙县同城化做出积极贡献。


  

  三明三沙生态旅游区概念规划

   三沙生态旅游区位于梅列与沙县之间的沙溪北岸区域,规划面积约158平方公里,涵盖瑞云山、大佑山、小佑山、淘金山、七仙洞、水美土堡等主要景观资源,涉及的乡村主要有梅列区陈大集镇、大源村、长溪村、碧溪村,沙县凤岗街道井后村、水美村、垄东村和富口集镇、盖竹村、山氽村等。规划打造森林康养度假产业区、乡愁文化体验产业区、地学科普旅游产业区等三大功能板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