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食有故事,让文化有味道!120道“明味”比拼“三明十大碗”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19-12-18 15:43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做实“四篇文章”工作部署,满足三明市民和外地游客对饮食文化的需求,积极推动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美食、文化美食、自然生态美食的提升发展,打造蕴含三明地方文化特色的美食飨宴,使之成为三明文旅形象和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12月12日,由市文旅局主办的“三明十大碗”特色菜品烹饪大赛在天元宾馆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出席活动并为入选“三明十大碗”菜品颁发证书,市文旅局局长廖荣华做大赛点评。

  此次大赛特别邀请3位国家高级评委、2位高级考评员等资深专家担任评委,由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林量担任评委组长。来自全市十二县(市、区)的参赛队伍以娴熟的技艺、创新的思路,纷纷亮出绝活,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美食文化盛宴。大赛亮点纷呈:

  一是文旅融合,讲好美食故事。美食是一种文化,文化是美食的灵魂,只有讲得出故事的美食才更有味道。此次比赛以“让美食有故事,让文化有味道”为主旨,着力探索以“美食”撬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切实把文化内涵转化为旅游要素,把美食故事讲好,让三明的文旅产品更立体、更丰满、更有味道。在备赛中,各县(市、区)认真梳理了辖区内的美食故事,120道参赛菜品的背后是120个与三明历史渊源有关的文化典故。尤溪的朱子宴、泰宁的状元宴、建宁的莲子宴、清流的养生宴、永安的“永安大席”、沙县的传统小吃宴、三元的福寿宴、宁化的“八大碗”等主题宴席,通过美食展现特色文化,进一步拓宽文旅融合渠道,切实把文化内涵转化为旅游要素。

  二是精心组织,突出主题特色。为突出“三明十大碗”主题,打造能够代表“明味”特色、更接地气、更有市场的旅游餐饮美食。大赛在食材产地、加工工艺、文化背景等方面严格要求产于三明、代表三明、突出三明。在菜品制作、菜品推介等环节,选手们各显身手,赛出了水平和新意,生动展现了三明各地的特色美食文化。

  三是立足本土,打造“明味”宴席。本次比赛不鼓励造型工艺、不比拼刀工技艺,只强调“经济、实惠、味美、特色”的原则,更注重菜品本身的味道和典故,就是为了打造更接地气、更有市场的特色宴席,实现推广。经过紧张的制作,各县(市、区)参赛队伍分别呈现了代表当地特色的由六道热菜、二道汤、一道主食和一道小吃组成的“地方十大碗”。大赛评委按照突出“明味”主题,对每个菜品进行综合评分,从120道菜中评选出十道最能代表三明美食文化的菜肴,形成一桌“明味”十足的“三明十大碗”特色宴席。

  

“三明十大碗”特色菜品烹饪大赛榜单

  

  入选菜品奖

  热菜:金牌蜜汁鸭、千里稻香肉、客家白斩鸡、蜜汁扣莲、红糟烤兔、猪脚墨鱼笋

  汤菜:锗泉养生鱼、大锅煨豆腐

  主食:朱子面

  小吃:烧卖

  

  团体奖

  一等奖  梅列

  二等奖  尤溪、永安、将乐

  三等奖  宁化、清流、建宁、泰宁、沙县、大田、明溪、三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