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岩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三明召开,中外专家齐聚万寿岩!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19-12-12 21:06

  

  2019年12月5日-7日,万寿岩遗址国际学术交流会在我市隆重召开,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南非、波兰、英国等国家,以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山西大学、吉林大学、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博物院等科研院所共5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莅临三明进行学术交流及考察,也共同见证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万寿岩遗址科研科普基地在万寿岩遗址挂牌成立。

  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斌在致辞中说,三明将以此为新起点,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积极听取和采纳诸位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做好万寿岩遗址的保护管理、考古研究、开发利用等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古文化圣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王秀琴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学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万寿岩科研科普基地的成立,将来能够成为遗址开发、研究、保护和科普的一个大本营,为相关的工作提供强大的助力,使万寿岩遗址提高学术研究含金量和提高社会知名度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多方面得到有力的推动和保障。

  万寿岩遗址是福建省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它的发现使闽台两岸的史前渊源关系得到进一步证实,为研究早期人类活动、古气候和古环境提供了重要依据,具有重要的考古文化价值,特别是古代人工石铺地面遗迹堪称中国独一无二、世界极为罕见,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和学术科研价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