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7天接待游客431万人次!国庆旅游收入再创新高,三明全域风展红旗如画!

发布时间:2019-10-11 10:27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1.jpg

假日期间,天气晴好,全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秩序井然,旅游景区人气攀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高度重视、协作配合,旅游安全工作有力,旅游交通井然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圆满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

一、旅游接待总体情况

全市假日旅游接待市场以中短途休闲旅游为主,自驾游、动车游成为主流,红色游、乡村游、康养游等产品受到热捧,旅游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431万人次,同比增长17.2%,旅游收入突破26.2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5%。

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唱响红色主旋律,全域风展红旗如画

“十一”国庆爱国热情高涨,红色旅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旋律。五星红旗飘扬在三明主要街道、各大景区,红色成为国庆最美的色彩。我市各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纷纷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活动,成为主客共享的新空间。各县(市、区)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共举办23场文化和旅游活动,推出14项景区门票优惠措施,呈现文旅融合新气象。

各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国庆旅游亮点,迎来一批又一批专程前来“打卡”的游客。建宁县的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客坊水尾红军村推出“练红军操、唱红军歌、看红军剧、吃红米饭”体验活动,吸引许多亲子家庭和团队游客前往体验。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永安洪田红军标语博物馆、明溪玉虚洞景区红色展馆、宁化北山革命纪念园等红色旅游点被游客纳入假日行程,成为自驾游亲子活动的打卡点。

(二)提升游客体验度,品牌景区持续火爆

为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加强供给侧改革,我市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纷纷推出强调体验度的假日旅游产品。泰宁县的直升飞机空中看泰宁、寨下大峡谷玻璃水滑道、古城技击、野趣园双轨滑道等体验项目,形成“水、陆、空,白+黑”的立体式游览产品。10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和《新闻联播》栏目通过新视角,高品质地展示了泰宁的旅游发展新气象。尤溪景区出现“井喷”现象,侠天下的天空漂流、彩虹喊泉、玻璃悬桥等项目受游客热捧,国庆第三日游客接待量破去年同期记录,各景区停车场车位难求,客房出租率增长明显。此外,大田大仙峰·茶美人景区的喊泉PK赛、空中漫步道,梅列的瑞云山登高游、清枫谷采摘游、洋溪文旅小镇嘉年华等项目,因良好的游客体验,持续聚集人气。

(三)丰富旅游夜生活,夜游项目人气爆棚

沙县七峰叠翠虬龙桥、鼓楼坪、体育公园、龙湖公园等夜景为沙县旅游增色不少,在文昌阁举办的3D水幕秀更是热闹非凡,观看的游客人山人海,成为沙县为祖国庆生献礼的点睛之笔,“看水秀、吃小吃”跻身沙县国庆最热旅游产品,游客接待量比增90%以上。泰宁九龙潭夜游项目以“夜漂九龙潭、静享夜的美”为主题,让游客朋友们在观赏中国丹霞山水的同时,获得了更多新、奇、险的体验。夜幕降临,每晚在泰宁古城状元文化广场举办的大金湖劲爆之夜系列歌舞晚会,进一步丰富了游客的夜生活。大田推出灵动济阳灯光秀,游客们纷纷通过拍照、录影等方式传播“灵动济阳”的美丽,现场不时传来赞叹欢呼声。

(四)主打国庆赏秋游,文旅产品供给充足

我市各景区围绕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推出一批符合秋游主题的应季产品,受到游客好评。清流的温泉游产品游客接待量比增50%。尤溪的研学游、侠客游产品,三元的森林游、访古游产品,宁化祖地游、民俗游产品,游客接待量均比增30%以上。

尤溪洋中镇举办“草根音乐汇”、桂峰晒秋节文化节,古溪星河休闲农谷推出“做一天农夫,赴一场稻田盛宴”主题活动,高春生态旅游度假区举办“千人百桌宴”,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和自驾车游客远道而来。建宁金铙山云海气象景观在国庆惊艳亮相,修竹荷苑、高峰香溪花谷、枫元百花乡村主题公园人气攀升,野庐、春花农场、清华家庭农场等乡村旅游特色经营点生意爆满,带动周边土特产店收入大幅增长。永安市霞鹤生态农庄、青水畲寨景区和槐南安贞堡等旅游景区(点)游客接待量增长明显,各大农家乐生意火爆。沙县生态新城湿地公园节前打造百亩花田欢庆国庆,国庆期间花开娇艳,赏花观光游客络绎不绝。沙县马岩生态园帐篷节、际口村首届亲子风筝节活动,吸引周边游客阖家体验,享受亲子秋游欢乐时光。

三、旅游接待准备情况

安全是国庆黄金周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保证假日旅游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生产的主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意识,不断提升旅游市场管理能力和保障能力。节前召开全市中秋国庆节安全生产部署会、景区安全工作部署会,形成多个工作组,由局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在12个县(市、区)开展安全督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领域安全监督,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国庆期间,局领导还深入万寿岩、大金湖、九龙潭、桃源洞、金铙山、玉华洞、侠天下,古溪星河等重点景区,督查国庆假日旅游接待情况,推动全行业践行“满意在三明”服务承诺,全力营造假期旅游安全祥和,市场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以保安全、保稳定的实际成效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