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4-24 17:10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文化和旅游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要抓好“八个突出”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党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继续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综合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专题辅导讲座等平台,分层次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务求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系统、更全面。 

  2.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统筹推进、一体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3.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提升工作质量,营造风清气正良好发展环境。 

  二、突出红色文化保护,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品牌 

  1.重点推进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提升项目。加快深化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文物征集与复制和展厅陈列布展,正式对外开放。同时督促宁化县中央苏区纪念馆项目建设进度,帮助历史史料的收集、挖掘等。协同推进城市文化广场红色三明雕塑项目建设,现已完成设计作品征集,力争在2020年底前完成施工。开展革命文物重点领域课题调研,出版《三明市红军标语画册》《三明市馆藏文物精品》等图书资料。 

  2.做好情景剧《风展红旗如画》创排工作,加快音乐制作、排练合成、舞美设计制作等工作,力争上半年在宁化进行首演。 

  3.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拟创建红色旅游A级旅游景区2-3家,向上争取红色旅游专项资金,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配套设施建设。 

  三、突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加强万寿岩遗址保护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万寿岩遗址规划制定、保护利用和宣传推介,继续推动万寿岩遗址国际学术交流会专家研究成果及建议落实。 

  2.围绕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重点推进泰宁红军街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做好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国保单位明溪南山遗址、将乐岩仔洞遗址的保护展示及开园各项工作。积极向上争取万寿岩遗址公园等列入世界遗产大会考察线路安排,策划一批以古人类考古研究、世界地质公园、土堡为主题的展示项目,开展文旅融合活动。 

  3.打造客家文化品牌。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启动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推动重要客家项目建设,加大乡村非遗传习所建设。四是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做好市级第六批非遗项目上报市政府审核和公布。打响朱子文化品牌,跟踪落实朱子祭奠申报国家级非遗进展情况,配合省厅做好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相关申报工作,推动朱子文化品牌建设。 

  四、突出绿色生态优势,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1.提升“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四季行”主题营销活动。重点做好四场主题活动,通过电视播出、活动推介、合作媒体、网站宣传、微信传播等形式加大康养度假、研学旅行、美食文化等宣传力度。 

  2.支持泰宁县承办2020年中国世界遗产推广联盟大会活动,向全国展示“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城市形象。 

  3.加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跨区域合作。通过联合营销活动、共同投放台湾形象店等方式,争取线路的串联。不断深化三明深呼吸旅游联盟和三明品牌景区营销中心的区域内合作,建好联合营销平台,实现品牌共塑、产品互推。 

  4.持续开展“引客入明”新行动。重点突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市场等城市,策划实施系列活动,吸引沪明联谊系列采风团、联谊团来明。 

  5.推进三钢工业旅游区景区提升建设。配合三钢集团公司完成工业博物馆、安全教育体验馆、钢铁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6.开展三明市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征集评选活动,以“重走长征路”、“最氧深呼吸”等为主题,推出一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持续推进我市研学旅行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五、突出文旅项目带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1.推动市区重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万寿岩文旅康养小镇、格氏栲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三钢工业旅游区提升改造、小蕉生活文创村、洋溪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形成市区旅游消费卖点。 

  2.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确立“十四五”文旅重点项目库,选出一批好项目分批分阶段推进实施。今年拟赴福州举办全市文旅康养项目招商推介会,促使更多合作项目落地,重点推进沙县水美土堡旅居综合体、泰宁古城旅游特色街区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制定文旅康养产业奖励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3.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增强现有162家规上文化企业产值规模,进一步增加全市文化产业规上企业入库量,提升网报质量,做到应统尽统,力求稳中求进,再有提高,有效提高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长率。特别是在全市年度考评排后三位的有关县(市),更需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彻底改变落后的状况。 

  4.重点推动宁化、清流、建宁抓好市“三个十”重大项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保护利用项目,对国家已下达2020年文物保护专项资金8829万元的项目,各地要早部署、早落实,特别是革命旧址保护项目务必落细落地,上半年必须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 

  5.积极配合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三明·宁化)建设项目申报。做好保护传承工程的涉及文物保护相关基础性工作以及文旅融合重大项目策划储备。 

  6.配合做好城市名片宣传推广。策划制作视频牌、图文版、抖音版等城市名片宣传推介作品。繁荣发展市区夜经济。积极打造一批连锁院线、点播影院、KTV、网吧等,扩容夜间消费市场,活跃城市夜间经济。组织开展征集“风展红旗如画·遇见茶香三明”茶文化故事活动等。 

  7.借力首届厦门文旅博览会平台,大力宣传三明文化旅游项目、品牌、产品和企业,促进相关产业对外推广,积极吸引域外投资和客源。 

  六、突出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1.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继续打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按照为民、利民、便民的要求,有重点推出一批乡村非遗传习所示范点,建设以“特色文化设施、特色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旅驿站。 

  2.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成果,策划开展第25届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周周有戏看”公益惠民演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半台戏”配送、流动舞台车文化下乡巡演等,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作品参加第十四届音乐舞蹈节。 

  3.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扩建市图书馆、市艺术馆增加面积7000平方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确保上半年投入使用。 

  4.实施广播电视惠民工程。督促市广播电视台完成高清化数字改造工程,持续做好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向乡镇延伸补点后续工作,加快中央、省、市、县四级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建设。五是开展乡村旅游提升工程。计划创建省级1个休闲集镇、6个旅游村。开展旅游“厕所革命”,计划新改扩建旅游厕所82座。 

  七、突出阵地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1.抓好文化产品管理。持续抓好各类出版物、文化产品的管理,把好内部资料审批关,严格内容审核,规范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印行为。 

  2.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开展“清源”、“秋风”、“剑网”、“净网”、“护苗”五大专项行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3.推进农家书屋深化改革。落实《三明市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大力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满足农民群众阅读需求。积极组织推荐农家书屋示范点和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评选活动。 

  4.加快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建设,确保2020年初步建成中央、省、市、县四级信息共享、分级负责、反应快捷、安全可靠的应急广播体系。继续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及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放映试点建设。五是加强广播影视行业监管。认真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加大打击非法电台和“黑广播”整治力度,强化网络视听管理和广播电视播出秩序管理工作,履行广播电视内容播出监管,确保广播电视内容安全播出。 

  八、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文旅市场有序稳定 

  1.积极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根据市政府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精神,我局积极制定2条扶持措施,支持文旅企业稳定发展。 

  2.给予旅行社组团入明奖励。鼓励三明市内旅行社在疫情解除后积极组织团队入明旅游和疗休养,对在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组织市外旅游和疗休养团队10人(含)以上,住宿1晚(含)以上、游览2个(含)以上景区的,按5元/人进行奖励。 

  3.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向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给予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