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9-03-08 17:35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全省宣传部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认真按照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林斌部长的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紧紧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关键、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体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严守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更加自觉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各方面、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四个服从”、始终保持“四个定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订落实好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日常管理,完善工作机制,打造书香机关。

  3.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把发展党员关,广泛开展组织活动,夯实党建基础。定期开展“评先评优”表彰活动。通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聚焦党的“六大纪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5.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培训,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高文化、旅游工作者的能力素质。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准落实“五来一去”

  6.把节目“演好来”。持续提升群众文化特色品牌。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策划开展第24届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拟举办市区专场活动20场;完成“周周有戏看”公益惠民演出40场任务;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半台戏”配送完成任务500余场、流动舞台车文化下乡巡演等活动,计划巡演50场以上。

  7.让广播“响起来”。今年将认真按照省上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有线广播建设和设备管理维护工作精神,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农村有线广播建设维护工作,督促建立完善农村有线广播设备管理台帐,落实辖区内农村有线广播建设维护具体工作,积极对接广电网络公司做好运行维护服务,确保设备有效通、长期通、优质通。

  8.把电影“送准来”。持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有效落实一村一月免费观看一场数字电影的工作任务。持续加强对农村电影放映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大优秀国产影片、农村题材电影和科教影片投放力度,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观影需求和喜好。加快推进流动放映向室内固定放映转变试点工作,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对宗祠、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改造,增加电影放映功能。

  9.让书香“飘出来”。大力实施城市书房项目建设。在市区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环境相对安静、符合安全、卫生及环保标准的区域设立2个城市书房,为居民阅读提供丰富的资源和舒适的阅读环境,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三明周末讲坛”讲座活动、三明公共图书馆(家·阅读)服务联盟系列活动,提高活动社会影响力。持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创新农家书屋服务模式,加快数字书屋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

  三、聚集主题主线,不断提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和水平

  10.做好重大主题宣传。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创新手段,推出有特色有影响的系列报道。深入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和重要成就。

  11.推动节目创新创优。注重发挥广播电视传播优势,打造“名专栏”“名记者”“名主持”,运用好“讲故事”的创作理念,增强节目选题、内容和表现形式的吸引力、感染力;深入挖掘新时代的鲜活故事,立足新闻传播规律,准确把握“时度效”要求,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力争在省级以上新闻奖项评选中继续保持良好成绩。

  12.完善融媒体平台建设。力争年内启动高清数字硬盘播出系统,提升节目播出质量和播出安全等级。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和“智慧三明”手机APP功能,拓展信息传播渠道,构建广播、电视、新媒体立体传播格局。

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打响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

  13.丰富市区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市区旅游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吸引文旅项目投资落地见效,打造市区旅游核心吸引物。

  14.鼓励支持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启动玉华洞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永安安贞堡、宁化天鹅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永安市抗战遗址、明溪玉虚洞景区、尤溪联合梯田等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建设4家以上省级观光工厂、2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个康体养生休闲示范基地、3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推进三钢钢铁创意纪念品、泰宁“状元茗茶”等旅游商品开发。

  15.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有三明元素的、有地方特色的红色、客家、朱子等题材的文学、音乐、舞蹈等文艺精品。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福建省文艺赛事,对接福建省艺术节和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活动。

  16.实施“引客入明”行动计划。抓住南龙铁路开通契机,借助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平台,发挥三明深呼吸旅游联盟和大武夷旅游联盟优势,通过加大目标市场广宣投放、开展多渠道多形式产品推介活动、采取有效的营销手段以及制定出台有关旅游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力争实现全年游客接待总量和旅游总收入比增20%以上。

五、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17.加大红色文化保护力度。力争《三明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早日实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革命旧址修缮工程和展示利用项目,推动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维修工程的全面实施。筛选公布第二批红色文化遗址保录,持续推进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程以及革命旧址方案编制及修缮工程。

  18.持续推进红色旅游发展。重点推进宁化县红军医院旧址、泰宁县红军街、永安市抗战遗址等8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提升工作,力争创建2家红色旅游国家A级旅游景区,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积极打造红色旅游“金招牌”。

  19.开展红色文化课题研究,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力争年内编辑出版《三明红军故事》、《红军标语》等红色图书。

  六、发挥文化和旅游独特优势,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提升乡村文化发展水平。大力实施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申报、认定和保护,强化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9年完成40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拟计划在全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中每年有重点筛选10个村作为乡村文化传习所。

  21.深度挖掘非遗传承保护和利用。策划“三明非遗百集纪录片”拍摄工作,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22.加强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积极配合省上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我市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推动明溪、清流、宁化做好非遗数据库建设、非遗传习所建设等。

  23.加强朱子文化建设。推荐“朱熹祭典”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积极推动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

  24.繁荣乡村文化产业。鼓励、支持发展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经营活动,力争在2020年前,每个县(市、区)建设至少1个以上的特色乡村文化经营活动场所或集市。

  25.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十镇百村”建设。重点打造泰宁、建宁、尤溪、大田4个乡村旅游重点县,计划创建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6个旅游村,全面完成“十镇百村”创建任务。

  26.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继续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十镇百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计划新改扩建旅游厕所86座。

  七、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文化和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

  27. 继续完善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基础配套设施,提升遗址公园与周边文旅融合功能。积极策划筹备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结合纪念万寿岩遗址考古发掘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20周年重点时期,筹备举办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

  28.探索利用知名文化旅游网络平台、手机APP、网络视频、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积极推介我市“红色文化、客家文化、闽学文化、丹霞文化、小吃文化、土堡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宣传展示我市文化旅游产品。

  29.提升“悠然三明四季行”大型主题营销活动策划运营水平,年内举办四场以上主题活动,做到“周周有戏看、月月有精品、季季有主题、年年有新意”,使之成为城市的名片、旅游的盛会、游客的节日。继续办好“中国氧吧·悠然三明”旅游风光风情全国摄影大赛,通过摄影作品的展播和传播,展示三明旅游新形象。

  30.完善营销政策,制定出台《三明旅游地接奖励政策》、单市场组团奖励政策,优化大型航空旅游奖、专列(动车)旅游奖、深呼吸联点奖,根据开拓市场的需要出台专题营销政策。

  31.积极筹备参加第十二届厦门文博会、第十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充分展示文化和旅游形象,销售文化旅游产品,提升参展效果;深化政企合作,推动市场发展。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大武夷旅游联盟等区域旅游协作平台,推动三明旅游产品与厦门、武夷山的产品串联,适时推出闽西南旅游联票、南三龙旅游年票,提高三明旅游产品的市场份额。

  八、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生产,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32.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开展好“清源”、“秋风”、“剑网”、“净网”、“护苗”五大专项行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严厉打击淫秽色情信息,严厉打击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行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持续抓好全市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建设,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33.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水平。坚持保护合法与打击非法并重,突出重点时期和区域,采取日常监管、联合执法等有效形式,不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深入调查、精准摸排,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将扫黑除恶和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同步推进。

  34.加强广播影视行业监管。做好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工作和重要事件的转播工作。发挥联防联动机制作用,认真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加大打击非法电台和“黑广播”力度,强化网络视听管理和广播电视播出秩序管理工作,规范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电视剧播出管理,净化声频荧屏。

  35.全力推进“放心游福建、满意在三明”旅游服务承诺,及时对接“12301”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投诉系统、“12315”全省旅游投诉平台,认真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受理旅游投诉制度,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36.规范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印行为,严厉查处擅自编印内资资料性出版物的行为。积极做好著作权保护工作,推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持续开展著作权登记工作。

  37.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突出重点,抓好娱乐场所、网吧、文保单位、旅游景区、印刷企业、影剧院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完善机关工作日和节假日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九、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38.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优化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设置,科学制定“三定”方案,加强机构、理念、工作全方位融合,发挥文化加旅游“1+1〉2”的效用,明确机构融合后的工作方向,确保全面、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39.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好所属5家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等公司组织框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

  40.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调研,3月底前完成综合执法改革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