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7-05-25 17:01

一、2016年主要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37)、《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4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实施“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实施《三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准(20152020年)》,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100%覆盖、100%达标,努力构建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体系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依托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小吃文化、丹霞文化、土堡文化等特色文化,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文化品牌和产业基地,建设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全市文化产业“一县一品牌、一县一园区、一县一实体”的“三个一”项目建设。

一、确保示范区创建成功。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化“六联六创”服务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迎接国家总验,确保创建成功。

二、试点推进城乡标准化建设。推进“沿河两岸公共文化服务带”标准化建设。推进三明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扶持100个基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开展三明市文化先进乡镇(街道)(20132016年度)评选表彰活动。

三、提升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水平。加快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实施环境整治二期、五级涌泉恢复、景观及绿化供水工程、三钢废弃破碎厂房改造及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公园大门等基础设施项目,争取中央文化与自然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遗址公园标识系统建设、遗址四期保护工程等专项资金,加大遗址公园宣传和文化内涵的挖掘。全面完成全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加大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编辑《三明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图册》。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加大全市文物安全检查,组织开展对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督促各文物单位做好安防、消防等文物安全工作。加强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涉台文物、客家文物的保护力度。

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积极推荐朱子祭典申报国家非遗项目。完善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建设,加快泰宁梅林戏展示传承基地等一批非遗展示传承场所的建设。总结提升“一月一县一轮展”非遗活态展示传承机制,促进县县之间的横向交流,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良好平台。

五、创新文化服务品牌。全面启动全市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重点创作生产反映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红土地文化、抗战文化、小吃文化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办好“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第21届三明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流动舞台车文化下乡巡演”、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三百(百场演出、百场讲座、百场展览)工程”、“百姓大舞台·想秀你就来”、公共图书馆“家·阅读”联盟、“全民读书月”等系列活动,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通过“东部院线联盟”引国内外8场高雅文化艺术演出,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便民。

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和基地建设、广电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出版实体书店扶持等项目为重点,积极争取中央、省上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抓好“周周有戏演”、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建设、农村电影放映、高山台基础设施改造等文化惠民工程

七、助推文化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推动实施创新发展,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增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力。支持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对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出版印刷及发行、动漫游戏制作、广播电影电视创作与传播、工艺美术品生产、文化信息传输以及重点出口文化企业的专业软件研发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重点扶持和争取我市创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区专项资金补助。通过电子大屏幕、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文化长廊等户外宣传媒介,搞好创业创新政策的动态化宣传,适时在三明人民广播电台、三明电视台、三明新周报开辟专栏,对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我市扶持政策、创业成功经验、创新优秀群体进行系列报道,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褒扬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明确一批市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积极促成新增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续建项目完工投产,争取招商及前期项目落地实施。组织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推荐申报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八、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三歌文化传媒总公司等院团资源整合改革深化广播电视体制改革,完善三明广播电视台组建后的内部机制改革创新。继续推动报、刊、网资源整合,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单位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深化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