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4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06-27 11:18

2014年,我市文广新事业和产业发展在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完善一个机制,构建两个体系,抓好三个项目,实施六项工程。

一、完善一个机制

深化广播电视体制改革,整合报、刊、台、网等新闻媒体资源,推进三明新周报办报工作,合并三明网和今日三明网,打造优秀报纸、频道、频率、栏目和主持人,形成富有特色的三明传媒体系。探索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新模式,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机制,推进文化单位开展资讯服务、流动服务、联网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化、社会化。推进文化领域依法行政,构建文化知识产权法制体系和保护机制,维护文化工作者合法权益。

二、构建两个体系

一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第一位的工作责任,就是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年1月已成立创建办,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我们将严格按照六个方面33项的创建标准,加快解决薄弱环节,坚持“硬件”与“软件”并重,立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六个子系统,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免费开放、公共数字服务建设、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等各项部署统筹考虑,系统推进。2014年,新建市图书馆、艺术馆;新改扩建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清流县图书馆;完善13个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健全全市村(社区)文体活动室(文化广场)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中心建设;添置图书馆自助借还系统和市、县图书流动服务车等达标建设工作。加强制度设计,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找准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争取国家专家对制度设计的业务指导,尽快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创建实践中,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制度性政策、文件和工作机制,形成富有推广价值的创新性制度成果。加强督导检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采取一月一督导、一季度一点评的工作方式,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逐条对应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通报,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重点、难点问题挂牌督导,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化产品市场、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和文化服务市场建设,发展文化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和电影院线等现代流通文化产业。以演艺娱乐业、广播影视业、新闻出版业、文化创意业为重点深化“一县一园区、一县一实体、一县一品牌”文化产业新格局发展;积极推动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密切跟踪项目进度,做好数据统计工作;筹备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指导尤溪县设计制作三明主题馆,各参展项目力争在上届基础上有所提高;总结近两年来的工作经验,补充完善我市《关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意见(试行)》;提高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推荐优质项目申请重点补助。

三、抓好三个项目

一是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5月底完成万寿岩遗址博物馆陈列改版提升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并试运行开放;联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推进万寿岩遗址第四期保护工程暨船帆洞保护棚展示计,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编制溶洞防水、治水项目任务书和设计方案,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配合市社会事业重大项目工作组 5月底前完成公园道路路面改造工程,6月底前完成施工沿途景观治理绿化工程,10月底前完成公园停车场和入口服务区建设。指导、督促三元区完成岩前大桥至提子园周边建筑物清理以及中小河流域治理和景观建设。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地质公园、水环境整治、生态乡镇、小城镇建设等项目,积极向中央和省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组织做好5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9处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四有”工作;做好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加快组织10处省级以上重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规划或项目保护方案的编制和实施,争取专项资金;做好中央党史研究室正式确认我市梅列、三元、永安、尤溪、大田5个县(市、区)为“中央苏区范围”的后续工作,加大革命遗址、旧居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

二是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根据文化部意见,组织宁化、清流、明溪三个纯客家县做好申报、验收工作,争取列入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此基础上规划重点客家文化建设项目,争取国家、省上的扶持。

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品牌打造。创新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举办“三明市第五届音乐舞蹈节”、“第十九届广场文化活动”、“周周有戏看”、“流动舞台车文化下乡巡演”、“文化艺术扶贫”、 “文化志愿服务”、 “书香三明”读书活动、“激情文化广场大家唱”等特色公益文化活动,提倡“一县一品”、“一乡一队”、“一村一户”,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品牌。

四、实施六项工程

抓好省、市确定的2014年为民办实事和“五大战役”建设项目,2014年完成六项文化惠民工程:

一是实施“周周有戏”工程。组织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泰宁梅林戏非遗保护中心、永安大腔戏等受扶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剧团开展公益演出活动,全年面向当地群众提供50场免费的文艺演出。

二是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信息共享服务点建设工程。对全市所有乡镇进行摸底,向省文化厅申请建设经费和设备补助,年底前完成此项工程建设,实现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信息共享服务点100%覆盖,并配备公共电子阅览室设施设备。

三是实施激情文化广场示范点建设工程。在全市建设25个以上激情广场群众性文化活动示范点,为群众免费提供文化活动场所。

四是实施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建设工程。对全市1735个农家书屋出版物进行更新,每个农家书屋补助资金2000元,中央、省上、地方财政按比例配套补助。

五是无线覆盖建设工程。对3座高山台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无线覆盖效果。利用国家补助的1000万元为三明电视台购置高清卫星电视转播车及设备。

六是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确保实现在全市各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全年免费放映电影20000场以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