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3-01-16 11:34

  2022年,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部署落实各项任务

  我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它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长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落实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头落实的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行法治工作任务分解,业务科室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工作,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局务会及时研究行政执法案件,指导全市文旅系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并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强化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法治意识

  一年来,我局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全市结合文旅工作实际,利用“国家宪法日”、“中国旅游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国际减灾日”、“全民阅读日”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旅游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安全生产法》《出版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文旅各项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促进文旅事业健康协调发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坚守,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抓好文化市场领域意识形态管控结合文化市场的监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文化市场禁止内容监管的再学习再巩固,有的放矢抓好文化市场领域意识形态管控工作,从个人与执法业务两个纬度发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全面排查娱乐场所曲库对照2022年新增的《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组织执法人员对歌舞娱乐场所曲库进行全面排查,同时,严把出版物的印制、销售环节,依法查缴含有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非法有害出版物、印刷品等。三是开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专项行动。以打击非法安装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为重点,对星级宾馆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情况开展分级巡查,确保非法卫星节目不在我市境内落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组织出版物市场和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集中检查,对辖区线上和线下出版物市场特别是涉政治性内容的违禁出版物和接收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方式和内容展开排查。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81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00家次,收缴、拆除卫星锅21个,收缴非法出版物8本,立案查处1家次。四是开展网上出版物发行单位专项排查对尤溪等县(区)在网络平台销售出版物的经营单位进行摸排建档,重点排查网络发行出版物的内容是否含有违禁内容,全市共查办著作权类案件7件,没收非法出版物1613册。

  市场日常监管巡查监管不断优化

  按照《三明市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办法(试行)》、《三明市网络文化市场巡查办法(试行)》、《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暨安全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要求,全年组织“双随机”抽查工作8次,抽查经营单位34家次。同时,深化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不断促进文化市场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三提三效”,全力护航文化市场发展。督导全市文化执法机构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抽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严防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发生;组织全市网络文化市场巡查小组以辖区内网上书店、网络版权、互联网视听节目等为监管重点,开展网络文化市场的日常巡查;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并录入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执法工作公开透明。据统计,全年全市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21498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226家次,查办案件94件。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坚持审批事项全部网上运行。我局严格按照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承诺办理时限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网上运行。二是坚持行政执法受理登记制度。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出具书面受理凭证,依法进行调查,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和法律救济等权利,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正常有序地进行,坚决杜绝超越职权乱作为、推诿扯皮不作为、办事拖拉慢作为等现象的发生。三是坚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稳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指定专人负责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e三明”的举报及突发事件受理回复工作,加强对举报投诉内容的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共受理的54件投诉和24件举报件均已按时办结。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三是执法人员培训指导方面等方面有待加强。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第一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为建设“平安三明”“法治文旅”不懈努力。

  (一)抓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

  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法治建设与文旅工作同部署、共发展。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列为全局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将党的领导贯彻文旅法治建设全过程,坚持法治建设与文旅工作同部署、共发展,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与所属各单位、科室签订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宪法、旅游法等列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落实普法清单责任分解到各相关科室,明确普法时间、责任人和普法内容,推行“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

  (二)抓好法治主题活动宣传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国家宪法日、旅游日、交通安全日、禁毒日、国家安全日、新法颁布日等关键时间、重要节点,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认真部署安排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或参加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掀起全民学宪法、宣传宪法的热潮。5月19日上午,组织人员走进“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沙县小第一村”俞邦村,开展法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网络诈骗等主题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展板、发放“低价游”诈骗宣传单等形式,共发放各类宣传品和资料6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 余次,得到了老年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帮助老百姓提高守好自己的“养老钱”的防骗意识。同时,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丰富宣传形式,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抓好专项行动整治工作落实

  我局认真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一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紧紧扣住稳定这条底线,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的传播活动。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繁华街区、车站周边、校园附近等重点地区的出版物经营场所的进货渠道进行查验;对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缴含有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非法有害出版物、印刷品等,实现整治工作常态化。是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对辖区内文化市场是否存在销售侵权“冰墩墩”、“雪容融”等涉冬奥侵权盗版衍生品进行检查,1家擅自传播冬奥会“冰墩墩”图案壁纸的网站被予以查处。是组织开展学校周边网吧和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市场环境的整治,并在重点时期组织执法人员对部分县区的文化市场开展暗访,依法移交1件网吧违法经营线索给属地文化行政部门。是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以查处歌舞娱乐场所超时经营和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为重点,在加大对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行为的巡查频次等方式的基础上,协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联合劝导小队,进一步加强对夜间噪声污染的巡查,及时提醒场所有效做好减噪降噪工作。在“静夜守护 噪声治理 我们在行动”专项攻坚行动期间,全市文化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凌晨行动”,对发现超时经营的场所依法查处。2022年,全市共查办超时经营案件11件,擅自从事娱乐场所活动案件3件。是开展文旅市场涉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查看旅行社证照情况、团队档案、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团队合同信息、旅游行程等方面对辖区内旅行社等旅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关键词搜索,与客服人员沟通等方式开展网络摸排,重点排查不合理低价、对游客年龄予以限制、游客对象多为中老年的人等旅游产品,以及含有购物场所的旅游线路等,对存在苗头性的问题通过约谈、提醒等方式要求经营业主及时整改,及时下架涉嫌违规的旅游产品等。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588人次,检查旅行社510家次,立案查处1件,摸排旅行社苗头性问题线索11个,均已督促旅行社业主及时整改到位。

  抓好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围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全面推进“三项制度”。一是落实执法公示制度。积极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渠道,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明确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明确执法信息公示流程,将执法人员名录通过局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在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文书等执法活动中,坚持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依法亮证,并严格参照原福建省文化厅、原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的自由裁量基准,综合衡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相关因素,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在一般程序办理的行政处罚决定文书中继续推广说理式执法,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说明事由,列明证据,说清法理。办理的所有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件均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录入,并按照规定时限内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公示。二是落实执法全程记录制度。按照行政执法相关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对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同时,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过程,并按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归档保存行政处罚案卷。三是落实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对拟作出没收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没收非法财物标的金额较大或停产停业的4件行政处罚,按照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抓好队伍法培训教育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深化学习教育、推动工作落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上聚焦聚力、见质见效,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抓好执法业务学习。组织执法人员举办2场100余人次参加的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开设广播电视安播执法的内容和要求、旅游市场常见违法行为查处案例浅析等专题课程,提高全市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和理论水平。二是推荐业务骨干参加培训。选送一线执法人员参加文旅部及省厅(局)举办的版权、旅游市场等执法培训班。推荐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交流,为业务骨干学习锻炼创造更多机会。全年共选派执法人员33人次参加省、部级培训5场次。三是开展线上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三明市实际,借助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考试培训系统,开展全员线上自学,全年全市执法人员在线学习课时完成率达100%。四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百余人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五是开展优秀案卷评查。围绕程序合法、文书规范、证据完整、适用法律准确等方面进行评查,开展三明市第三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以评促改 以改促优,选送优秀案卷参与省厅和市司法局举办的评查活动。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查缺补漏,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增强工作本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第一能力来锻造。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作为全市文旅系统法治工作工作的根本遵循,真正理解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严实作风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二是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各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加强法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通过领读、专题学习、集中讨论等形式,加深对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掌握,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的法律知识、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

  )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推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过程、结果等公示,实行阳光执法;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行政执法主办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深化改革的执法检查,明确执法主体和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协调,防止执法脱节。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

  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在普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我局文化阵地的作用,通过文化场馆和文化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五)进一步落实学法用法工作

  制定学法年度计划,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文旅系统干部学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组织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执政的基本理念,准确把握和顺应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确保依法监管、规范监管、有效监管;认真做好法律知识考试的组织工作,不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