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进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3-26 09:10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党建统领、安全至上、突出重点、强力监管”的总体思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中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重点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促进全市文旅系统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1.组织机构健全。调整充实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单位)为成员的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机构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各司其职,全面推进,督查检查依法治理工作。 

  2.工作目标明确。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年初,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对全市文旅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出了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按照市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制定了《2019年文旅系统普法工作要点》、《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及年度普法计划》等文件,明确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水平 

  1.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社会评价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干部普遍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多次集中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员同志引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按进度完成了“学习强国”任务,进一步提升“四个意识”和工作作风。 

  2.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局将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结合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测试,对拟任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在任职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重视提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引导干部依法行政。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岗位练兵,主动学习业务技能,积极参加文化部在线学习培训、省上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工作会议、交叉执法检查、案卷评审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有效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扩大法制宣传,强化安全责任 

  1.按照“舆论先行”原则,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强化舆论宣传。一是在“4.26”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12.4”法制宣传日等重点时期,通过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知法、守法、执法氛围。二是先后组织开展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旅行社、印刷企业、电影院等培训会议、不断提升文旅市场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安全生产、文明服务意识和水平。 

  2.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市场安全监管。一是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与业主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二是落实安全措施。组织从业人员参加消防安全会议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强调要预防安全事故、应对安全事故;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在日常检查时,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责令整改,严重问题抄告相关部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了今冬明春文化市场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月”等专项行动,2019年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强化制约监督,健全制度体系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闽政办〔2018〕76号)及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定”规定,经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和市审改办等部门审核,我局依法明确权责事项共288项,其中:行政许可28项,行政处罚171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监督检查 33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其他权责事项41项,无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公共服务等类别的权责事项。并及时下发各县(市、区)、各单位(科室)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坚决行政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缩审批办件时限,群众满意度100%。积极推进电子证照深化运用,减少群众提交材料数量约30%。认真办理12345政务服务平台诉求件,全年收到诉求件69件,答复满意率100%。 

  坚持行政执法受理登记制度。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我们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出具书面受理凭证,依法进行调查,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和法律救济等权利,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正常有序地进行,坚决杜绝超越职权乱作为、推诿扯皮不作为、办事拖拉慢作为等现象的发生。开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稳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五)严格规范执法,规范市场秩序 

  一是加强市场执法。围绕“两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6596家次,查处各类案件81件。严查非法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违规行为,坚决不让非法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在我市落地。集中开展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工作,对永安、大田等地3A级以上旅游景区进行暗访检查,严重警告、通报批评5家景区并责令限期整改。二是加强宗教场所整治。联合宗教管理部门,重点检查景区、宗教活动场所场所赠送、摆放非公开发行宗教出版物、印刷品行为。12月24日,完成市、县两级文旅和宗教事务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三是加强市场执法。市执法支队制定并下发《三明市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办法(试行)》和《三明市网络文化市场巡查办法(试行)》,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3054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1449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2940册,收缴盗版光盘173张。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落实约谈机制、召开业主会议等方式,开展对业主的宣传教育。同时,通过电视滚动播出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发送公益短信、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文化市场普法宣传,提升服务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1.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继续增大,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人员缺口越来越大。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市场执法队伍的现状与目前文化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2.法治建设工作研究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的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普法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全面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三是继续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建设。建全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市场巡查、举报受理、信息报送、数据通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