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建立三明居民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小范围协调机制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10-16 12:41

市直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外办:

  根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调整福建居民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小范围协调机制的通知》(闽文旅市场〔2019〕28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建立三明居民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小范围协调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出境旅游应急管理纳入涉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出境旅游工作;研究全市出境旅游工作重大事项和问题;部署出境旅游重点工作,检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成人员

  协调机制由市文旅局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成员由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台港澳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口岸办)、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市外办、市侨联和市通信管理办、市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分管领导组成。协调机制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

  协调机制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承担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文旅局分管副局长兼任。

  协调机制办公室不刻印章,如工作需要,由市文旅局代章。

  三、成员单位职责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派出,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我市居民出境旅游安全保护工作。

  (一)市文旅局牵头负责协调机制运转,承担日常工作;协助处理驻外旅游机构和人员、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团队人员的生命财产或受严重威胁的涉外事件,加强对出境游组团社的监督和管理。

  (二)市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做好领保宣传和出境游安全宣传,做好舆论引导。

  (三)市委统战部、市侨联负责协调明籍社团(侨胞),协助处理我市人员出境旅游安全保护事件。

  (四)市委网信办负责协助相关主管部门应对处置我市出境旅游人员涉外事件引发的网上敏感舆情;依法依规协调处置相关主管部门移交的属地违法违规涉旅游类网站和网上有害信息。

  (五)市委台港澳办负责指导和协调处理我市居民赴台港澳游安全保护事件;信息汇总、上报;传达国台办和国港办的指示;协调、督促、检查各项处置和应对措施的落实;处理有关具体事务。

  (六)市教育局负责协助处理境外我市高校公费留学生、进修生、交流访问学者、授教人员在境外访学的安全保护事件;加大对师生暑假游、毕业游、亲子游等预防性领保知识宣传。

  (七)市公安局负责协助对境外旅游安全事件涉及我市居民的身份信息核查;为国内家属紧急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开启绿色办证通道;发挥出入境窗口作用,做好中国公民出国境安全提示工作。

  (八)市国家安全局配合多渠道收集出境旅游的我市居民相关信息。

  (九)市民政局负责协助公安、卫健委等其他部门共同完成我市居民出境游突发死亡事件遗体运回国境内后善后工作。

  (十)市商务局(口岸办)负责协调在机场出境旅检现场发放领保宣传资料,对我市出境旅客实施国别安全风险精准提醒。

  (十一)市应急局负责协调指导、综合监督出境旅游安全工作。

  (十二)市外办负责指导和协调处理我市居民出境游安全保护事件;协助汇总信息;传达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指示;协调、督促、检查各项处置和应对措施的落实;处理有关具体事务。

  (十三)市通信管理办负责加强对电信业务经营者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电信业务经营者在组织出境旅游活动中存在的违反电信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出境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协调、督促、检查所监管市场主体的安全保障和突发事件应对措施,并按职责牵头处置有关具体事务。

  (一)做好防范预警。各单位要及时准确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转载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以及各类预警信息。

  (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利用各种渠道,在本系统本领域大力宣传普及涉外安全知识、预防性领保知识,增强我市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强化监督管理。根据职责,督导所监管市场主体加强对出境旅游人员的管理,完全掌握出境旅游人员信息,制定专门应急预案,确保出境旅游人员安全。

  (四)畅通联络、共享信息。境外旅游突发事件发生后,成员单位和相关地方政府应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上报信息。同时应加强信息沟通,做到信息共享。

  (五)依法办事、保守秘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际条约以及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依法决策和处置境外旅游突发事件,严格遵守国家的保密规定和外事纪律。

   附件:三明居民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小范围协调机制成员名单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0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