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9-04-22 15:44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市委林兴禄书记、市政府余红胜市长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爆炸和湖南常长高速“3·22”重大客车起火等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建立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台账的通知》(闽文旅市场〔2019〕9号)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闽广〔2019〕52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24号)要求,我局于4月1日召开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并决定自本通知发出之日起至5月15日,在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到位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二、工作目标

  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本系统主管业务领域实际,围绕火灾防控、文物安全、反恐反暴、扫黄打非、广电播出、防汛备汛、旅游包车、食品安全、出境游安全等突出问题,重点梳理本系统、本单位2017年以来在各级各类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隐患问题清单,逐一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建立清单台帐、逐项整改销号、及时反馈上报,落实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对复核中发现假整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企业,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的“四个一律”措施,并公开曝光,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三、检查重点

  (一)文物单位安全:重点检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和文物安保防范工作。

  (二)文化市场安全:重点检查各类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厅和网吧的安全防范措施,检查是否存在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违规经营现象。

  (三)旅游安全工作:重点检查旅行社租用旅游大巴履行手续、应急救援落实、A级旅游景区防汛备汛丶安全防范和星级饭店消防安全落实等情况。

  (四)公共场所安全:重点检查各级图书馆、艺术馆(文化馆)、书画展览场所、电影院影剧院和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安全状况。

  (五)广电播出安全: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广播电视行业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安全播出管理情况和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落实情况。

  (六)意识形态安全:重点检查各地区“扫黄打非”工作落实情况,切实保障重要时期的意识形态安全。

  (七)扫黑除恶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区“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情况、市场整治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宣传教育情况,做好迎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备查情况。

  四、工作安排

  即日起至5月15日,我局将按照市安委会要求,分六个检查组对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各个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检查。按照每地区文化市场、旅游市场、文保单位、广电设施、公共文化场所、“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各1~2个点的抽查频度安排工作,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问题。通过随机抽查、对表检查等方式,切实做到市直部门抽查覆盖率不少于10%的目标。

  第一组(带队领导:林日上)

  检查清流县、宁化县

  检查组成员:王秀明、张清、沈晓鹏,联络员:王秀明

  第二组(带队领导:史建榕)

  检查建宁县、泰宁县

  检查组成员:周靖怡、王秀明、黄敏,联络员:王秀明

  第三组(带队领导:庄瑞峰)

  检查沙县、尤溪县

  检查组成员:许志远、林挺、吴秀华,联络员:许志远

  第四组(带队领导:肖仕德)

  检查将乐县、明溪县

  检查组成员:陈一斌、许小燕、蔡媛媛,联络员:陈一斌

  第五组(带队领导:邓凡宝)

  检查永安市、大田县

  检查组成员:吴桂春、吴春松、潘梦婷,联络员:吴桂春

  第六组(带队领导:陈明雕)

  检查梅列区、三元区

  检查组成员:李艳、夏莹洁、谢志毅,联络员:李艳

  各检查组具体检查时间、行程等由联络员另行告知。

  五、工作要求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主管领域内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做到“四个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落实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重大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范措施。各单位要把各级各类安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当做落实责任、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强化隐患“清零”,确保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全面排查,做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以点带面整改类似问题和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单位负责开展本单位和主管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建立清单台帐、逐项整改销号,落实闭环管理。

  各检查组要将现场对表检查原始材料在行程结束后及时交回局安办,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经营管理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本次“回头看”检查情况将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依据。

  请各单位于4月20日前填报附件1、附件2表格,加盖公章后报送我局安办。5月25日前填报附件3表格,经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送我局安办。

  联系人:尚佳伟;联系电话:8222096;电子邮箱:sms8251086@126.com。

  附件:1.2017年以来市级以上检查发现隐患问题统计表

  2.2017年以来市级以上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未落实整改情况表

  3.2017年以来市级以上检查发现隐患问题“回头看”情况统计表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4月15日

附件1

 

2017年以来市级以上检查发现隐患问题统计表

 

                           单位名称:(公章)                日期:

行业(领域)

检查发现问题

已整改(项)

检查发现问题

未整改(项)

备注

 

国家

省上

市级

国家

省上

市级

 

 

 

 

 

 

 

 

 

 

 

 

 

 

 

 

 

 

 

附件2

2017年以来市级以上检查发现隐患

问题未落实整改情况表

 

                       单位名称:(公章)                日期:

序号

存在问题企业名单

检查发现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时限

备注

 

 

 

 

 

 

 

 

 

 

 

 

 

 

 

 

 

 

  

附件3

 

2017年以来市级以上检查发现隐患

问题“回头看”情况统计表

 

                     单位名称:(公章)                日期:

行业领域

检查发现问题

“回头看”已整改(项)

检查发现问题

“回头看”未整改(项)

备注

 

国家

省上

市级

国家

省上

市级

 

 

 

 

 

 

 

 

 

 

 

 

 

 

 

 

 

 

                      审核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