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明市总工会 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 三明市妇女联合会关于举办2019年“风展红旗如画•展现导游风采”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9-04-22 15:36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工会、团委、妇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和《福建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方案》(闽文旅市场〔2019〕6号)有关要求,共同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围绕市委市政府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三明的发展目标,加快推进我市导游队伍精神文明建设和素质提升,充分展示我市导游队伍的职业风采和魅力,着重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质导游讲解和文明服务加深游客对“中国氧吧·悠然三明”品牌的了解和体验,提升导游队伍整体服务水平,强化导游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行业自尊自律。传播行业正能量,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等四部门《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19〕34号)和省文旅厅相关文件精神,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共同举办2019年“风展红旗如画·展现导游风采”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风展红旗如画·展现导游风采

  二、组织领导

  (一)主办单位: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三明市总工会、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三明市妇女联合会

  (二)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工会、团委、妇联

  (三)大赛组委会:

  主 任:廖荣华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副主任:庄瑞峰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素梅(三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陈建秋(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书记)

  吴淑贤(三明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成 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局长。

  三、选手要求

  (一)持有电子导游证且从事导游服务一年以上的导游,或持有景区点讲解员证且在景区点从事讲解服务一年以上的专业讲解员。

  (二)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游客评价优良,无重大投诉。

  (三)参赛前3年内未受到文化和旅游局行政部门行政处罚。

  四、赛程安排

  (一)各县(市、区)初赛时间:2019年4月25日前

  (二)全市决赛时间:2019年5月9日-10日

  五、内容和形式

  (一)内容

  本届导游大赛重点围绕导游职业道德修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讲解服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文明旅游引导能力进行职业技能比拼。

  (二)形式

  1.初赛

  由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自行组织,选拔2至3名优秀选手进入全市决赛。

  2.决赛

  (1)个人展示。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2分钟)内完成,应从“职业感悟”“家乡美”“旅游人”“旅途事”四个主题中选择一个主题,结合自我介绍,讲好导游自身、普通游客、旅游从业人员、旅游企业、旅游行业中发生的真实感人的“好故事”,以小见大,反映旅游行业的精神风貌和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2)导游讲解。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4-5分钟)内完成现场模拟导游讲解。讲解内容由参赛选手以我市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旅游产品为主,要求生动新颖,富有创意和文化品位。讲解需采用PPT、视频进行辅助讲解。

  (3)知识问答。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3分钟)内完成,内容以大赛基础知识考核环节参考资料目录为主。

  大赛基础知识考核环节参考资料目录

  

  序号

  书名

  出版社

  1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修订版)

  中国旅游出版社

  2

  导游业务(修订版)

  中国旅游出版社

  3

  政策与法律法规(第3版)

  中国旅游出版社

  4

  2018年导游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令第44

  5

  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

  LBT039-201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

  6

  2018年福建省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科目五《导游服务能力》题库

  海峡文艺出版社

  

  (4)才艺展示。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3分钟)内完成。每位选手可根据自身特长作现场表演,表演形式不拘一格,内容健康向上,具艺术感染力和可操作性。

  六、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800元;三等奖6名,奖金500元。同时,荣获一等奖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荣获前十名且年龄在35周岁内的选手,由团市委授予“三明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荣获前十名的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三明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大赛另设最佳人气奖1名,奖金500元。

  (二)组织奖。设优秀组织奖5名,奖励组织工作突出、初赛影响较大、决赛成绩较好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

  七、评选办法

  (一)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表现进行评分,依据得分高低确定获奖名次。在获奖选手中选拔2名优秀选手参加“2019年全省导游选拔赛”。

  (二)在“三明文旅微信公众平台”对参赛选手进行风采展示,在规定时间内获点赞数最多者荣获“最佳人气奖”。

  (三)大赛具体评分标准、评分规则及办法由大赛评委会制定,评委会拥有大赛最终解释权。

  八、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确保大赛品质

  本次大赛既是一场比赛,更是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的一次岗位大练兵。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要以大赛为契机,激励导游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展示良好形象。

  (二)精心组织,确保大赛实效

  请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广泛宣传发动,认真开展选拔,推选出代表行业形象,业务素质高的导游、讲解员参加比赛。同时,请将领队(1名)、参赛选手名单、选手参赛宣言(50字以内)、参赛选手生活照或工作照1张于4月25日前发至邮箱:897969253@qq.com。

  联系人:赖远兰、黄祖亮

  联系电话:8231357 传真:8231355

  附件:2019年“风展红旗如画·展现导游风采”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回执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明市总工会

                                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     三明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4月15日

附件

 

2019风展红旗如画·展现导游风采

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回执

 

序号

姓名

性别

手机

号码

导游证或讲解员证号

参赛

宣言

选送

单位

备注(是否

领队)

 

 

 

 

 

 

 

 

 

 

 

 

 

 

 

 

 

 

 

 

 

 

 

 

 

 

 

 

 

 

 

 

 

 

 

 

 

 

 

 

 

 

 

 

 

 

 

 

                      联系人:                  手机号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