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9-03-28 15:27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安委办〔2019〕23号)精神及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现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相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也立即予以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抓好我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今年“清明、五一”节相继到来,并将形成两个节日小长假,迎来旅游小高峰,加上我市进入雨季期,旅游领域安全防控的风险增多,容易引发地质灾害、交通事故、食品卫生事故。各级各单位务必立足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肃通报和追责问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认清形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之弦,严格落实《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和“3·22”湖南长张高速公路益常段旅游客车起火事故等事故教训,认真分析研究本辖区行业领域内和本单位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要把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三个一定”:一定要压紧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一定要把隐患当事故抓,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保障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祥和、繁荣有序。

  二、避免厌战心理,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各司其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三明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9〕1号)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整改到位,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对标《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要求,请一把手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组织落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班子其他领导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地文体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深入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根据文化和旅游业特点,强化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检查,认真排查A级旅游景区设施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游客运载工具和游戏游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做好旅行社的安全监管,督促旅行社必须租用有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要求导游上团时,必须提醒旅游大巴司机注意安全,对可能危及游客人身财物安全的区域及事项,要向游客提出明确警示,以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

  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要集中开展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切实排查涉稳隐患,积极化解涉稳问题,对排查发现的重点、热点问题,要采取多种方式加以化解,对可能引发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要及时解决,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应急预警制度

  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清明”“五一”假期和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要结合实际,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处置。

  请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直属各单位于3月26日(星期二)前,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我局安办,并于每周五上午前将问题清单排查整治表报送我局安办邮箱(sms8251086@126.com)。

  附件: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清单排查整治情况表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3月24日

附件

  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清单排查整治情况表

填报单位:

组织开展排查情况

隐患问题排查治理情况

执法检查情况

组织排查组

参加

人员

排查单位和场所

排查发现隐患问题数

已完成整改隐患问题数

限期整改

停产

停业

整改

取缔

关闭

 

罚款

其他行政处罚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

隐患

()

(人次)

()

()

()

()

()

()

()

()

()

()

(万元)

()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20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