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9-01-19 17:37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营造稳定、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根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19年“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文旅办〔2019〕1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18〕123号)精神。现就做好“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近期,我省我市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查”的要求,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深刻汲取近期我省发生的几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研判岁末年初文化和旅游领域规律特点,特别要组织对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分析、评估和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特别是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都门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两节”、“两会”期间各类文化和旅游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的发生。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建立管理责任制度,层层抓好安全责任藩实。

  二、开展安全排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联席会议或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协调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景区主管部门等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各类文化娱乐场所、演出场馆、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站)、星级宾馆酒店、景点景区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对查出的较大隐患要坚决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挂牌督办,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及时抄告当地安监、消防部门并报备上级执法部门存档。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要针对岁末年初文化和旅游行业各种演出展览活动频繁、群众出行和聚会活动多、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等特点,切实加强安全监督和管理,特别是重大节庆活动的安全监管和督导。要督导辖区旅行社依法租用有资质的交通工具,深化开展以旅游包车、星级饭店用气用电消防安全、文化旅游活动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要进一步完善以“放心游福建、满意在三明”服务承诺为核心的旅游综合服务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侵害游客利益的不法行为;确保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健康有序。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要建立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改善消防安全条件,规范用火用电管理,并立即联合属地有关部门开展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三、加大宣传教育,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站、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旅游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人员安全意识以及事故防范能力。要密切关注春节、“两会”期间的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监控,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舆情应对。要根据当地交通、交警、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交通拥堵、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冰雪天气等预警信息,认真做好本地区旅游出行提示发布工作:指导A级旅游景区及时发布景区流量信息,引导游客规避有安全风险地带和流量大、人员拥挤的旅游景区,避免出现拥挤和踩踏事件发生。要按照“有组织活动有预案,群众自发活动也有预案”和内部保卫及防恐等工作要求,加强对文化和旅游部门承办或协办的大型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的风险评估、信息发布等工作,做好防范踩踏、消防安全、反恐等专项预案,并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督促旅游企业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特别要强化特种作业等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四、完善应急机制,畅通安全信息渠道

  各地和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在位值班制度,确保通讯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事故、险情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置。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责任,一旦发生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妥善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部门、直属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岁末年初的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防范工作,并于1月23日(周三)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办,我局将于近期对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联系人:尚佳伟,联系电话:8222096。邮箱号:sms8251086@126.com)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