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8-04-18 15:45

市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工作部署,根据福建省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闽新广〔2018〕121号)要求,我市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18年“书香三明”全民阅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2018年三明市全民阅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福建省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闽新广〔2018〕121号)要求,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三明”为主题,深入开展“读好书、做好人、圆好梦”系列活动,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和举措,进一步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平台,打造阅读品牌,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读书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更加快速发展、更加深入发展、更加全面发展、更加科学发展,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三明”

  三、活动时间

  2018年4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组织,完善机制。一是各县(市、区)要设立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并于6月29日前将设立的领导机构名单报送至市全民阅读组委会办公室(我市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设在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为全民阅读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阅读活动顺利开展。要充分发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宣传、教育、民政、妇联、共青团、工会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全民阅读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定期协商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继续推动全市各级全民阅读促进会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全民阅读社会团体的作用,不断聚焦社会力量。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工作情况检查、报告、督查、通报等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阅读推广机构的重要作用,提升阅读推广专业性、阅读服务规范性,努力培育一批在社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阅读推广机构。充分发挥社会团体、专业机构、爱心人士等积极性,整合各方力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全民阅读公共设施、提供阅读公益服务。鼓励和引导公务员、教师、新闻出版工作者、大学生等加入阅读推广人队伍。分期分类举办阅读推广培训班,重点对全市各级全民阅读工作机构人员、图书馆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阅读推广机构负责人等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全民阅读推广能力,促进各级全民阅读工作上台阶出成效。

  (二)加大投入,健全网络。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盘活用好存量资源,精准配置增量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实用便利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体系。一是健全公共服务网。大力推广“大馆带小屋”的经验,完善各类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基础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提高藏书数量与质量,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二是健全数字阅读网。大力支持实体书店、特色书屋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共享省上建立的全民阅读数字资源平台,为广大读者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三是健全出版发行网。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和邮政报刊亭发展,鼓励新华发行集团等出版物发行企业设立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进一步完善覆盖广泛的出版发行网络。

  (三)丰富主题,开展活动。一是开展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两个主题,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阅读晚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广泛开展“读好书、做好人、圆好梦”系列读书活动,积极办好各类读书节、读者节,努力形成常态化的群众文化节日。在“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国庆节和第12届“书香三明”读书月活动等重要节庆日和重要节点,结合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读书讲座、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二是推进全民阅读“七进”建设。以培育推选全民阅读示范点为抓手,按照《福建省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让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普及到群众。今年上半年省里将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评选工作,请各县(市、区)、各单位积极推荐参加评选活动。各县(市、区)党政机关要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倡导领导干部阅读,力争普遍建立移动干部书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读书学习制度,创建书香机关,以机关干部的率先垂范引领全社会的阅读风尚。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组织、指导大学生、社区居民等各类人群建立读书会、阅读兴趣小组,开展群众性的阅读活动。着力保障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残障人士、失足人员等群体的基本阅读权利与需求。着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组织参加“福建省青少年阅读之星”评选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书香童年,百社千校”活动和“追梦书屋”建设,加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

  (四)创新方法,加大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优势,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宣传推广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新。积极利用报刊、电视、 广播、网络、手机等媒介,加强全民阅读公益广告投放工作。鼓励各类媒体办好全民阅读的专栏、专题、专版、访谈节目等,增加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刊播密度,逐渐形成全民阅读多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推广态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新华书店及各类书店在4月23日当天和第12届“书香三明”全民读书月期间通过开展优惠售书活动,延长营业时间,方便读者购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五、活动要求

  各县(市、区)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因地制宜,精心制订本地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加大全民阅读工作所需人员、经费等的投入,切实履行好全民阅读工作职责。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阅读活动,全民阅读工作总结请于11月20日前报送市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联系人:许小燕,联系电话:8225028,电子邮箱:smshdf@163.com)

                                                三明市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办公室(代章)

                                         2018年4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