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8-06-29 10:49

明文广新〔201894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628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切实维护好政府公信力。以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主要任务

(一)“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结果公开。对文化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重点加强文化改革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市场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等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扩大政策知晓率和参与度。(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三)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局网站集中发布、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牵头,机关相关科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配合)

    (四)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五)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局相关科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配合)

    (六)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本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监督;按月公开本局财政收支情况;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

    (七)推进文化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文广新系统2018年各项资金项目使用管理情况公开。(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八)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脱贫攻坚、公共文化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决策,要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合理意见体现到决策中,尽可能把意见采纳情况予以公开。(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九)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局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新闻发言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每年通过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十)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十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事发单位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严格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十二)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十三)深入落实政策解读等有关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文化政策意图传递给社会公众。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市文化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配合)

(十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通过市行政审批系统统一发布。配合市审改办做好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规范公开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结果。(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文物保护中心配合)

(十五)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十六)用好政务新媒体平台。丰富公开载体,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充分利用本局及所属相关单位微信公众号,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责任单位: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十七)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加强对文化市场投诉热线电话“12318”管理,清理整合现有电话资源,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专线电话整合工作,确保热线电话有人接、能及时答复公众询问。(责任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十八)完善政府公报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办公室)

(十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责任单位:市图书馆)

    (二十)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十一)开展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宣传专栏、横幅标语、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二十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先送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二十三)加快编制部门政务公开清单。年底前完成本部门政务公开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政务公开清单要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二十四)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文化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应不断优化办事流程,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除了通过网站进行公开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便民利民,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和载体,使办事公开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主要工作议程和机关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具体负责全系统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监督,力争实效。不断创新公开载体、加强互动联动,要持续抓好市级政务公开栏(按季度集中对外公开)、部门公开栏(按月对内公开)、门户网站、办事指南等传统公开工作,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评,对在公开活动中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对不及时公开、不按规定公开或应公开而不公开、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完成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