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7-06-21 09:35

明文广新〔2017114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所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8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

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文件要求,为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2017年市文广新局重点工作、任务,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和信息化水平,切实解决好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推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再上新台阶,助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

  二、责任分解

(一)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市场执法、文化产业发展有关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社会群众和文化企业。按月公开“三公”经费支出等财务情况,及时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文化事业的财政专项支出。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单位):社会文化科、文化市场科、文化产业发展科、各所属单位  

(二)推进文化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2推进政府投资建设的重大文化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规划、指导、开工、督促等工作。重点围绕重大文化场馆(剧院)等建设项目,着力推进建设项目工程信息公开,做到公正、公平。

牵头科室:办公室、社会文化艺术科,责任单位:各所属单位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事项清单,推动减权放权。在本部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在线提交意见、开设反馈意见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都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部门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按季度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目录。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修订完善并公布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单位):文化市场科、文化产业发展科、科技事业与电影管理科、宣传与传媒机构管理科、出版版权科、报刊印刷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加快电子证照系统应用,加强与行政服务中心及时沟通对接,促进行政审批全程网上办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文化市场科、文化产业发展科、科技事业与电影管理科、出版版权科、报刊印刷科

(四)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6.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减税降税、金融扶持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回应企业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效益提升。在制定文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座谈咨询等方式,扩大文化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发布推广政策时,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相关科室、各所属单位

(五)推进公开制度落实助力自身建设

7.全面落实“五公开”制度。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增强决策透明度。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单位):各相关科室、各所属单位

8.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鼓励使用图解说明等有创新性的意见征集发布方式。规范性文件征集基本要素包括:规范性文件草案、意见征集渠道、征集期限。及时发布所征集意见的反馈报告,反馈报告应说明规章制定背景、意见征集过程、征集意见的汇总情况、对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9.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10.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7年底前配合市数字办完成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工作。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11.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直播方式向社会公开。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12.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回应社会关切。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单位):各相关科室、各所属单位

(六)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3.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1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15.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牵头科室:办公室、宣传与传媒机构管理科责任科室(单位):各相关科室、各所属单位

(七)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6.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本单位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17.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牵头处室:办公室、宣传与传媒机构管理处,责任科室(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18.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落实《三明市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同时加强对公共查阅场所的管理,保障公共场所安全。

牵头科室:社会文化艺术科,责任单位:图书馆

  (八)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9.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及时报批转为主动公开。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单位):各相关科室、各所属单位

三、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主要工作议程和机关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局主要领导年内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部署政务公开推进工作;责任领导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日常业务工作,不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局办公室要发挥主办科室作用,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完善网站、微博、微信及政务公开栏等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各牵头(责任)科室、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强化培训,提升水平。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能力学习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3.强化督导,力争实效。各牵头科室要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时限要求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无时限要求的,每季度至少公布或更新一次政务信息,并及时提交局办公室进行发布;各单位各科室于1120日前将全年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汇总后报市政务公开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