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明旅发〔2018〕4号)
来源:市旅发委 时间:2018-01-15 17:56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三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政办〔201760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由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内容有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情况等内容。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段为201711日至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上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旅发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66416,地址:三明市列东街三恒商厦十一层,邮编:365000)。

     一、概述

     2017年,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条例》和《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服务标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和实施,我委专门成立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指定专门人员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形成层层落实机制,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当前工作需要,修订完善《三明市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三明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三明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明市旅游局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运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为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提供了明确具体的制度遵循,并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

    (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利用委领导干部讲坛、干部职工大会等开展政务公开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精神,转变服务方式,强化公开意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专职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同时,借助三明旅游网、三明旅游微博微信群等多种宣传载体进行学习和宣传,在全委上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完善平台载体,拓宽公开渠道。按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旅游工作实际,重点公开旅游行政权力清单、旅游投诉受理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信息。同时,主动对接市数字办进行网站自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同时,为方便行业部门、企业单位和各地游客全方位了解我市旅游方面的政策举措和工作动态,在“三明旅游网”首页增设“郊野公园”“绿野乡居欢迎您”、“清新福建悠然三明四季行”等快捷链接,方便公众及时、全面、快捷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6条,截止2017年底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旅游市场监督检查类信息8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1条,其他各类信息26条。公开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行政处罚、应急管理、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情况等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和三明旅游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在市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图书馆内可以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3.及时在我委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合作的新媒体上发布旅游产业新动态。

    4.及时在三明日报、三明侨报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发布旅游行业动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817日,市旅游局副局长肖仕德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主题为“让监管提升服务 让满意感动旅程”的专访,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条,重点解读《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权责清单》。通过12345政府服务平台、旅游12301服务平台、回应公众需求,全年共办理网上咨询件12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我委收到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为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二)2017年度我委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6件,均为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函,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三)2017年度我委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维稳安保、网络舆情等涉密信息,所以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我委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方面,如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将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将公开工作与旅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努力为公众提供满意的政府信息需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条例法规,强化公开责任意识,对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委公开事项和内容,及时补缺补漏;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开载体,通过完善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改进信息编辑发送形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旅游信息提供便利;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围绕信息整理、审核、上报等各环节工作,督促各科室及时、准确做好文件和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确保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

5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5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