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旅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明旅〔2017〕5号)
来源:市旅发委 时间:2017-01-16 09:1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由三明市旅游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并附相关附表。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网、三明旅游网”网站上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列东街三恒商厦十一层,邮编:365000,电话:0598-8266416)。

  一、 概述

  2016年,三明市旅游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服务标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和实施,我局专门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指定专门人员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形成层层落实机制,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当前形势需要,修订完善《三明市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三明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三明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明市旅游局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运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为全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提供了明确具体的制度遵循,并在“三明市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丰富内容,拓宽渠道。按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旅游工作实际,重点公开旅游行政权力清单、旅游投诉受理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信息。同时,主动对接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同时在三明旅游网站增设“郊野公园、绿野乡居、音画三明”版块,并在首页添加“三明12345”、“旅游12301”“网上办事指南”等链接功能,为行业部门、企业单位和各地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渠道。

  (四)强化考核,督促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机关效能、旅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采取专项督查、日常检查年度考核等形式,定期查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信息数量及类别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旅游市场监督检查类信息8条,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其他各类信息51条。公开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设置、法规规章、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应急管理、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情况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截止2016年底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49条,2016年度主动公开66条。

  (二)公开的形式

  1.在三明市政府网和三明市旅游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在市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图书馆内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纸质全文文件、纸质目录、电子目录及电子全文文件;

  3.及时在三明日报、三明侨报、三明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发布旅游行业动态。

  (三)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情况

  在三明市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条,解读《三明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暨开展“放心游福建·满意在三明”旅游服务承诺实施方案》。通过12345政府服务平台、旅游12301服务平台、市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等,回应公众需求,全年共办理网上咨询件1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我局尚未接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方面,如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2017年,我局将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将公开工作与旅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努力为公众提供满意的政府信息需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条例法规,强化公开责任意识,对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局公开事项和内容,及时补缺补漏;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开载体,通过完善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改进信息编辑发送形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旅游信息提供便利;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围绕信息整理、审核、上报等各环节工作,督促各科室及时、准确做好文件和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确保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5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5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6.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00

  0.0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三明市旅游局

  2017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