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明旅〔2016〕7号)
来源:市旅发委 时间:2016-01-08 11:5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由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文件工作情况,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工作情况,保密审查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网、三明旅游网”网站上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列东街三恒商厦十一楼,邮编:365000,电话:0598-8266416)。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和实施,我局专门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指定专门人员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形成层层落实机制,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为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当前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和完善《三明市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三明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评奖罚等各项制度,细化了政府信息产生、审核、发布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批办、答复等各环节要求,且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和要求等方面作出了详尽规定,并在“三明市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

  (三)完善平台,拓宽渠道。根据当前形势发展和社会需要,参照《三明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明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工作要求,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对三明旅游网站资源进行整合细分,进一步完善网站框架搭建、后台程序开发、版面内容填充等载体建设,确保公开信息安全、准确、及时、无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内容规范》要求,在“三明市政府网”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菜单和关键字搜索功能,并在“三明旅游网”首页添加“政府信息公开”链接功能,方便群众多渠道查询信息。同时,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热潮,在“三明旅游网”首页增设“绿野乡居欢迎您”民宿网站链接,同时添设 “三明市政府网”、“三明政风行风之窗”等友情链接, 方便行业部门、企业单位和各地游客全方位了解我市旅游方面的政策举措和工作动态。此外,我局还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的合作,及时将我局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动态多渠道予以公布,方便公众及时、全面、快捷地获取信息。

  (四)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等宣传培训活动,在局机关开展学习《条例》等相关内容的专题培训,全面把握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专职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利用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旅游行业《条例》的宣传和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同时,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我局对不涉及机密的公文均实行网上公布;在研究重大决策、大宗经费开支、重大项目等干部职工关注的重大问题时,及时召开局务会议,注意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并将决策情况向干部职工公开,有力促进行政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信息数量及类别

  2015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公开的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重大项目建设、应急管理、旅游市场的监督检查情况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年度信息公开情况如下:2003年信息网站公开48条,2004年信息网站公开47条,2005年信息网站公开33条,2006年信息网站公开42条,2007年信息网站公开39条,2008年信息网站公开31条,2009年信息网站公开26条,2010年信息网站公开13条,2011年信息网站公开26条,2012年信息网站公开34条,2013年信息网站公开42条,2014年信息网站公开46条,2015年信息网站公开56条。

  (二)公开的形式

  1.在三明市政府网和三明市旅游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在市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内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纸质全文文件、纸质目录、电子目录及电子全文文件;

  3.及时在三明日报、三明侨报、三明市电视台等发布旅游行业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51231日,我局尚未接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载体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应急管理、旅游市场的监督检查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特别是要加大旅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旅游行业标准等贯彻落实信息的公开;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完善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功能,不断提高网站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改进信息编辑发放形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旅游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学习交流,定期开展部门之间信息沟通,梳理及调整不适应实践要求的相关制度规定,增强制度的严密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加强政府信息考核督查,认真听取企业、团体和个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各界媒体的监督, 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6

  4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6

  4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6.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00

  0.0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三明市旅游局

                                                                                                                             2016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