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9-01-16 17: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政办〔2018〕48号)等有关文件要求,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于机构改革工作,本报告包含原市文广新局和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要内容有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情况等内容。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上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文旅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66416、8242659,地址:三明市列东街三恒商厦十一层,三明市人民政府大楼四楼,邮编:36500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政办〔2018〕48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作重点,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部门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文化和旅游政务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更快发展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市场科负责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审核把关。各项工作均有专人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形成层层落实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公开解读工作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我局印发的文件除了涉密文件、内部事务之外,均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及时进行公开,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18年度已公示118份正式公文。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辟“双公示”“红黑榜”等专栏,及时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流程公开,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及说明均及时在网站政务公开板块的“资金信息”栏目公开。

  (三)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做好“五公开”

  1.明确公开重点。结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工作职能,立足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大力推进公共文化的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目录、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有针对性地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设施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文化活动、受捐款物管理使用等情况,全面公开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版权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等相关政策。公开方式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既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又注意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

  2.公开决策信息。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决策公开力度,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等,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各方面合理意见体现到决策中,采纳情况应结合实际,予以公开。

  3.公开管理和服务信息。重点公开文化市场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名录,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审批信息,年检年报、评估检查、奖励处罚等管理信息。全面公开基本公共服务的项目清单、服务指南、服务标准、保障措施,及时准确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信息。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财政资金直接投入和购买社区公共文化,社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对象、供给状况和绩效评估等与公共文化服务密切相关的信息。

  4.公开执行和结果信息。主动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公开力度,准确记录资金具体流向并向社会公布。加大文化产业、文化遗产保护和版权保护等扶持资金的使用规模、资助项目、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探索开展文化事业建设评估,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及时公开评估结果。

  (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全面推行网上办事服务公开。目前我局的“境内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经营许可”“导游证核发”“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团队名单表审核”三大项共七个子项的业务已经全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目前已有2名在编工作人员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所有权责清单中涉及的办事服务类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其中“导游证核发”“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团队名单表审核”两项业务已经提供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申请人不用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只须办结后领取结果,做到最大限度的方便旅游企业和群众。

  (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提高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明确由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科室和下属单位密切配合,并由专人服务日常栏目、信息的维护、更新,使网站成为展示三明旅游面貌的一个窗口。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我局目前在新媒体平台的布局主要以“三明旅游”微信公众号、“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为主,其中“三明旅游”微信公众号坚持内容和形式上求精、求新,在全省旅游政务微信公众号中的影响力位居前列。

  (六)加强公开制度建设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舆情收集回应制度》《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运行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为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提供了明确具体的制度遵循,并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三明市文广新局网站”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

  (七)加强公开渠道建设

  除了在“三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外,指定专人负责“三明旅游网”日常内容更新和维护工作,目前网站已逐渐成为公众获取旅游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之一。2018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275条微博,关注量达到12853;微信公众号“三明旅游”发布信息906条,粉丝数达18710,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491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8条,截止2018年12月31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2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的栏目,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设置、规划计划、规范性文件、行业监管和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共5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和局官方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在市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图书馆内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3.及时在我局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合作的新媒体上发布旅游产业新动态。

  4.及时在三明日报、三明侨报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发布旅游行业动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12月13日上午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丽珍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就“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2018年6月14日,市旅发委副主任庄瑞峰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进行主题为“满意在三明 优质旅游年”的在线访谈,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问题。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三明旅游网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条。通过12345政府服务平台、旅游12301服务平台、回应公众需求,全年共办理网上咨询件13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关于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瑞云山分园建设进展情况的咨询、国家导游员资格证报考、面试等事宜的咨询,均进行了及时高效的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为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局克服人员编制数量少,工作人员紧张等方面的困难,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渠道不够多的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借助机构改革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实际适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各科室经办人员,及时梳理规范现行的政务公开制度和文件,整合两个单位的优势宣传资源和平台,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全市文化旅游需求为导向,选择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2.提升公开意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3.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基层文化站、社区文化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4.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8

22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8

22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