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8-01-16 14:48

  本年度报告是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政办〔2017〕60号)精神,由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的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网(http://www.smswgxj.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42659,电子邮件:smswhj2659@163.com。

  一、概述

  2017年,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方式灵活多样,信息内容丰富,有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增进了与公众的交流,促进了文广新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信息公开主要成效

  三明市文广新局始终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注重把服务对象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型文化活动、广播影视宣传、文化产业发展等公众普遍关心的动态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提升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类信息的质量和时效。

  (二)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以来,局领导多次在局务会、全局干部大会上传达市政府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指定专人定期对已上网公开信息进行“回头看”,进行全面梳理和检查,做到该公开的必须公开,实现完整公开、全面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立足我局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三明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政务公开审议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完善组织机构和办事机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更新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指定专门信息员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编目、报送、发布工作;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投入,确保每年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占财政支出一定比例,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形式对社会发布政务信息,通过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较强业务联系优势,广泛发布各种文广新重要信息。通过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利用“三明公共文化”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力度与广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多形式拓宽公开渠道

  2017年,我局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以局机关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报送市档案局、市图书馆,通过设立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开展网络交流互动、政务窗口、网络问政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利用局机关网站、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全面公开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及时准确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工作动态、重点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等政府信息,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主动改进信息公开方式,着力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政务公开推动事务公开

  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依法依规认真受理群众咨询举报,及时回复市民网络问政,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机关制发文件时即明确是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做到依法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事务公开,指导下属单位特别是免费开放的公益文化单位做好政(事)务公开工作,公示开放事项,兑现服务承诺,实现文化惠民。及时公开文广新政务信息,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按规定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机关门户网站发布。重点公开工作职能、行政执法、社会文化、行政审批、招投标、招考等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信息,重点公开工作计划、经费使用、干部任免等需要社会了知晓和参与监督的信息,力求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在做好网上公开的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还通过政府官网、电视、报纸等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自2017年1月1日起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市文广新局网站主动公开文广新信息114条,其中人事信息3条;政策法规9条;行政执法2条;规划计划2条;财务预决算32条;其他信息66条。全年通过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省厅(局)网站等媒体发送信息210余条。

  (三)加强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政务服务更加阳光透明

  一是为群众提供信息查阅便利。在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3个开放式的档案阅览橱柜用于存放纸质文件,并向市民群众提供查阅服务。同时,电子阅览室内的62台电脑可供市民群众免费查阅电子文本。在图书馆网站首页设有“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直接链接至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市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更加快速和便捷的服务通道。二是做好信息公开文件接收工作。市图书馆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管理工作,定期登记整理保存各家单位送交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并及时向市公开办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相关数据。目前纸质文本主要是以上门、信函、快递形式送交,电子文本则发送至我馆指定电子邮箱。2017年共接收并公开了18家机关事业单位政府公开纸质文本1398份,电子文本499份。三是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中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建设工作。 市图书馆利用政府公开信息资源平台收集三明地区政府网站上的政府公开专栏和其他栏目下的相关公文信息,截至目前已收集32048条,读者可通过电脑访问市图书馆网站首页(http://www.fjsmlib.cn)→数字文献阅读→三明市政府公开信息查询平台或中国政府信息整合服务平台,方便广大市民查阅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已公开,未收到当面申请、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存在信息渠道未及时向微信等新兴自媒体延伸,信息公开制度仍需完善,基础工作仍需加强等,以上存在的问题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2018年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努力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建设,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完善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安全性。二是强化信息公开效果。加强对热点内容的公开,确保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在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同步公开,多大信息公开覆盖面。适时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方案等进行解读。三是适时将信息渠道向微信等新兴自媒体拓展延伸。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统计指标的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历年累计统计数从2009年开始累计。

  2.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