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5-01-29 17:28

       明文广新〔2015〕18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4〕70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网(http://www.smswgxj.gov.cn)可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42659,电子邮件:smswhj2659@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和精神,深入实施《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坚持依法行政和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继续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继续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建设工作的全过程,使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贴近民意。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市政府印发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要求和局人事变动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抓好抓实,务求高效。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如何加强有关工作,通过对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制定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措施,并要求机关各科室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组织各科室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对本科室的工作严格梳理并使该公开的业务及时公开。 

  (三)完善制度,强化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积极推进信息联络员制度、信息公开预审核制度等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对公文信息进行审核,及时梳理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在签发过程中得到界定,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精确规划、标准建设,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通过局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机构职能、领导班子、业务信息等,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利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健全文化信息公开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坚持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和各类申报项目公示原则,确保选项立项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此外,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树立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良好社会形象,基本实现“电视里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报刊上有文字,网络上有信息,群众心里有口碑”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宣传工作目标。

  (四)依法行政,规范办事。一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出发,完善从申报到审批的高效服务。二是重点清理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文化市场;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游艺机场所非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结合创城,向社会公众发送短讯13万余条,提升市民法治意识。三是为了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加大办案的准确性,我们还不定期组织机关人员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探讨交流,总结经验,提高办案质量。四是加大对下属单位政务公开的监督,通过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提出指导性意义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保障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服务栏目内容,政务服务事项及时上网。及时发布系统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保证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专栏和专题专辑内容完整。进一步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要求各相关科室对本部门产生信息进行认真的梳理,提出公开的意见,经办公室筛选,初次认定能在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的稿件,送分管领导审核,报请负责人同意,再正式上传至信息平台,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公开信息的安全。全年公开的信息179条,主要涉及法律法规、文化市场管理、文化活动重大事项、行政处罚、工作动态等方面。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及省、市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查阅场所报送主动公开信息。根据便民、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对公众关注的,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信息、工作动态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上网,方便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已公开,未收到当面申请、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4   四、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5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公众认识的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二是运用各种公开渠道和形式有待拓展;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工作还有待继续加强。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5年,市文广新局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薄弱环节。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把握公开的广泛性。更加注重采取政府网公开、部门网站公开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的直线联系,全面对外发布我局工作信息,确保优质高效。二是继续完善门户网站,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单位所掌握的动态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四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准确。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统计指标的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历年累计统计数从2009年开始累计。

  2.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4年1月2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4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9

14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9

11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