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时间:2014-01-06 10:36

明文广新〔20141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37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网(http://www.smwhj.com)可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42659,电子邮件:smswhj2659@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和精神,深入实施《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建立机构、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项目,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地促进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建设。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我局各科室积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实现齐抓共管,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

(二)抓好抓实,务求高效。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如何加强有关工作,通过对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制定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措施,并要求机关各科室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组织各科室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对本科室的工作进行梳理并使该公开的业务及时公开。

(三)规范建设,提高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提高政府部门工作的透明度。

(四)依法行政,规范办事。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和整治,结合重大节庆、高考等重点进段组织开展网吧等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特别在学校周边环境社会影响较大,经教育屡禁不改的电子游戏、网吧经营场所坚决予以清查,并作出相应严肃处理。二是为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加大办案的准确性,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探讨交流,总结经验,提高办案质量。三是加大对下属单位政务公开的监督,通过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提出指导性意义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3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281条,通过网站公开18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36条、规划计划类12条、行政许可类1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7条、扫黄打非20条、其他日常性事务工作169条。确保格式正确,不出差错。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及省、市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查阅场所报送主动公开信息。根据便民、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对公众关注的,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信息、工作动态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上网,方便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当面申请、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底,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底,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公众认识的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二是没有充分运用好各种公开渠道和形式;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工作还有待继续加强。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3年,我局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政务公开的内容坚持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和有效,真正把广大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热点问题的办理过程和结果公开出来,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把握公开的广泛性。更加注重采取政府网公开、部门网站公开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的直线联系,全面对外发布我局工作信息,确保优质高效。四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对网站的程序以及服务器进行升级整改,提高网站安全等级,确保网站运行的安全。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统计指标的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历年累计统计数从2009年开始累计。

2.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413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3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1

12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9

96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